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出國滑雪旺季到! 醫揭7常見運動傷害:單、雙板不同

2024/01/25 19:05

醫師表示,單板滑雪的滑雪者身體會垂直於前進方向,因此需要控制腳踝來移動滑雪板前後,從而改變方向和速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滑雪旅遊是冬季熱門行程,不過滑雪運動會導致各種類型的傷害;桃園聯新運醫中心醫師吳易澄表示,滑雪運動常造成頭部、脊椎、肩膀、手腕、手部、膝蓋、腳踝等部位的受傷,其中單板運動者最常見的受傷是手腕受傷;而雙板最常見的受傷是下肢,主要影響前十字韌帶。

吳易澄在臉書專頁「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發文分享,有位患者在門診時表示,上個月去滑雪跌了一下,不小心用手撐地,感覺有點痛,休息2-3週都還沒好。醫師詢問受傷位置,並表示,這個地方要注意三角軟骨或周邊韌帶的損傷,有可能會出現骨頭的問題。

單板運動受傷率是雙板3倍

不同的滑雪種類,其特性不同。吳易澄說明,因為單板滑雪的滑雪者身體會垂直於前進方向,意味著需要通過控制腳踝來移動滑雪板前後,從而改變方向和速度,因此對於平衡和重心的控制要求較高。

至於雙板滑雪,吳易澄解釋,與人的正常行走姿勢更為接近,通過改變滑雪板與行進方向的角度來控制速度,因此當雪板與行進方向平行時,速度最快,方向的改變則依賴於獨立控制的雙板,以及滑雪者身體重心的轉移。

兩者常造成的運動傷害風險不同。吳易澄提及,研究發現,單板運動的受傷率是雙板的3倍,其中單板運動者最常見的受傷是手腕受傷;而雙板最常見的受傷是下肢,主要影響前十字韌帶(ACL)。

單板滑雪頭部受傷機率較高

吳易澄也針對不同部位常見的運動傷害進行分析:

●頭部傷害:佔所有雙板滑雪受傷約28%,單板滑雪受傷33.5%。單板滑雪頭部受傷機率較高,是因為單板運動員的雙腳都固定在板上,並且在滑行時是側身,使其比雙板造成更多的前後不穩定,另外滑雪板運動員傾向於向後摔倒,更容易造成頭後側的枕骨創傷。

●脊椎傷害:佔雙板滑雪者和單板滑雪者所有傷害的1%跟17%,多數脊椎受傷是由於跳躍而非碰撞所致,向後仰倒是受傷的機制。而脊椎受傷主要影響胸椎和腰椎,大約50%的精英滑雪選手出現了椎體病變,而休閒滑雪者中的比例為20%。

●肩膀傷害:肩膀傷害中單板比雙板更常見,而旋轉袖肌拉傷是另一個常見的肩膀損傷,多因直接衝擊、手臂伸直時的垂直力量、抵抗迫使手臂外展的力量,以及在摔倒時牢牢握住滑雪杆所產生的外旋力而受傷,其中在所有關節脫位中,肩胛關節最常見佔49.3%,其次是肘部23.4%和肩峰鎖關節17.9%,而雙板的骨折脫位發生率高於單板。

●手腕傷害:滑雪單板的上肢傷害最常見部位,佔所有滑雪單板傷害的21.6%。高達92%傷害是由摔倒造成,因單板容易向後摔倒,更有可能導致手腕受傷,出現橈骨遠端骨折、手腕三角軟骨損傷、舟狀骨骨折等。

●手部受傷:大拇指尺側副韌帶(UCL)受傷僅佔滑雪單板手部受傷的1.8%。相比之下其為雙板最常見的受傷之一。因滑雪者持滑雪杖摔倒,或者滑雪者在滑雪杖牢固插入地面時繼續前進,導致拇指掌指關節被迫外展和伸展,而導致受傷,其中更有「滑雪者拇指」說法。

●膝蓋受傷:在滑雪中,非接觸性前十字韌帶損傷較常見於女性,非慣用腿的前十字韌帶撕裂風險增加了2倍,因此最常涉及左腿。至於在兒童中,要注意下坡滑雪相關的股骨遠端Salter-Harris骨折;在成年人中,脛骨平台骨折的發生率有增加。

●腳踝受傷:因逐步改良滑雪靴和綁定裝置,使滑雪者腳踝損傷開始減少,但是膝蓋的前十字韌帶損傷有增加。其中腳踝踝骨外突骨折,通常被稱為滑雪板者的骨折,是相對於單板,較容易出現於雙板的一種傷害。

醫師提醒,手腕護具、膝蓋護具和裝置固定的改進,有助於減少上肢和下肢的創傷,期待未來能更安全地從事這項運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配戴護具 減少運動傷害風險

對於滑雪的防護措施,吳易澄提供預防受傷建議,包括手腕護具、膝蓋護具和裝置固定的改進,有助於減少上肢和下肢的創傷,期待未來能更安全地從事這項運動。

●頭盔:頭盔的使用能減少頭部傷害風險和嚴重程度, 而且過去擔心戴頭盔的人存在頸椎受傷風險增加或補償性的高危險狀況也沒有研究支持

●手腕護具:戴腕護具的人受手腕傷害的可能性只有未戴者的一半,使用腕護具可以大幅減少手腕受傷、扭傷和骨折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