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暖暖包放對穴位 促「任督二脈」振陽氣

2024/01/24 18:27

使用暖暖包前須小心別燙傷,且放對地方也能更快幫助身體取暖。(資料照,南投醫院提供)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流來襲,不少人備妥暖暖包力抗寒風。然暖暖包該如何正確使用,有不少人並不清楚。中醫師分享,將暖暖包放對在關元、大椎兩個穴位,能夠促進「任督二脈」,協助腸胃蠕動,以及調節免疫。

康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在粉絲團《Dr.Alex 楊宗翰中醫師》分享,由於「低溫」會導致身體周邊血管收縮、循環下降,若舊傷處的肌肉、肌腱、韌帶等軟組織在癒合過程中有沾粘、纖維化,在「低溫」的刺激下更容易緊繃,關節活動角度受到限制,也容易導致受傷與疼痛發生。

除了添加衣物外,暖暖包是個常見的驅寒方法。但是酸痛位置那麼多,要放在哪裡才能有效地提升全身的血液循環呢?楊宗翰分享,將暖暖包放在這兩處,可促進身體「任督二脈」。

●關元:任脈的穴位,位於肚臍正下方三寸處(約四指寬),能活絡氣血,促進腸胃蠕動。

●大椎:屬於督脈,於第七頸椎,在低頭時頸椎骨頭最凸處。具有提振陽氣,調節免疫的功能。

中醫師楊宗翰建議,暖暖包可放在這兩個穴位。(圖擷取自《Dr.Alex 楊宗翰中醫師》粉專)

楊宗翰表示,面對天冷時的肌肉與關節痠痛,適度的「熱敷」、「拉筋」與「有氧運動」都有改善的效果。若天冷不適合外出運動,可在家中走動或原地踏步半小時,需避免久坐或久躺。

最後楊宗翰提醒,暖暖包一定要隔著衣物,才能避免燙傷發生。由於暖暖包的溫度通常維持在攝氏40~55度,若長時間接觸在皮膚上,將可能導致皮膚受傷,引發紅腫、起水泡等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