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5人就有1人高血脂 醫師曝坊間迷思恐讓血脂更失控

2024/01/24 16:56

醫師提醒,魚油、薑黃及紅麴等保健食品的對於降低膽固醇的效果有限,民眾應打破迷思遵從醫囑用藥。(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民健康署調查,國人高血脂比例高達26%,相當於每5個成年人就有1個高血脂。醫師提醒,美國心臟醫學會2023年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魚油、薑黃及紅麴等保健食品的對於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大概「跟喝白開水一樣」,國人應打破迷思,想降膽固醇仍要遵從醫囑、用藥控制。

台灣動脈硬化暨血管病醫學會今(24日)舉辦衛教記者會,提醒民眾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膽固醇(LDL-C)」是心血管疾病主要危險因素,尤其高風險患者的治療目標應低於「每公合55毫克(55mg/dL)」。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高憲立表示,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實際病情進行心血管疾病風險分級,目前台灣LDL-C治療指引已與國際接軌,將高風險患者的治療目標設定為低於55mg/dL,且越低越好。然而國內調查卻發現,即使接受藥物治療,台灣心血管患者當中,仍有46%高於100mg/dL,甚至高風險患者的控制達標比例僅有22%。

高憲立分析,國人對於降膽固醇有兩大迷思,第一是不少人誤認為膽固醇降太多會不好,容易失智、腦出血、腦中風,但這些都沒有正規的研究成果,事實上,美國心臟醫學會去年也發布聲明,強調沒有任何跡象使用藥物治療膽固醇會增加上述風險。

此外對於各式各樣保健食品的迷思,也是血脂失控的幫兇。高憲立說,很多患者寧願選擇保健食品而不願意吃藥,甚至處方開兩顆藥只吃一顆,再自行補充親友推薦的保健食品,然而檢驗後,血脂數值根本沒有下降。

他提醒,魚油、薑黃、紅麴等市面常見的保健食品,對於高風險者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很有限,大約「跟喝白開水一樣」只有安慰劑效果,呼籲民眾打破迷思。

台灣動脈硬化暨血管病醫學會理事長劉言彬指出,相較於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症狀不明顯且難以自我量測,防治上更加困難。血脂主要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高血脂除會導致心臟疾病外,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也提到,台灣心血管死亡率高於鄰近的日本和韓國,建議高風險病人若單純使用口服藥物治療後的LDL-C仍無法達標55mg/dL以下,應考慮合併針劑藥物,對抗「高血脂」的武器很多,應更積極的治療,也盼健保能持續納入更多對象。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高憲立、台灣動脈硬化暨血管病醫學會理事長劉言彬、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左至右)提醒,「低密度膽固醇」是心血管疾病主要危險因素,尤其高風險患者的治療目標應低於55mg/dL)。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