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夜菜吃膩大魚大肉? 蔬食年菜食譜報你知

2024/02/09 07:31

過年餐餐大魚大肉,不妨換口味試試蔬食年菜,讓身體更加輕盈無負擔。(綠色和平提供)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過年圍爐滿桌菜餚大魚大肉,不僅讓人擔心油脂攝取過多膽固醇增高,或讓愛美的人操心年假過後體重超標。長期推廣蔬食的綠色公益基金會表示,不妨換口味試試蔬食年菜,不僅保留傳統年味,也讓身體更加輕盈無負擔。綠色和平也精選幾道素食年菜食譜,邀請大家用「吃」為地球過個健康又環保的好年。

綠色公益基金會執行長戴慶華表示,台灣蔬食廚藝日益精進、口感變化愈來愈豐富,而蔬食年菜並非茹素者獨有的選項,對於葷食者而言,也可以舒緩餐餐大魚大肉帶來的健康負擔,例如除夕年夜飯吃大魚大肉,初一初二就可以選擇吃清淡的蔬食料理。有些人可能會擔心吃素會導致營養不夠均衡,但其實大豆的蛋白質遠高於雞肉與牛肉,而鐵質、鈣質等各種維生素,大部分都可以透過植物性飲食取得。

戴慶華提到,最代表年味的的蔬食年菜就是「素食佛跳牆」,將白菜、芋頭、栗子、香菇等食材丟入鍋中小火燉煮,而排骨則可以使用猴頭菇取代,一樣色香味俱全;另外像是蔬食火鍋、麻油炒猴頭菇,不僅作法簡單,擺盤起來也很好看。如果沒有空準備年菜,很多蔬食餐廳都有推出蔬食年菜可供選擇。

炸春捲是華人別具代表性的菜餚,名稱更帶有喜氣之意,很適合過年時與家人一同享用。(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也分享素食年菜食譜

春滿金黃(素食春捲)

材料:春捲皮10張、白蘿蔔 200 克、紅蘿蔔 1/4 條、芹菜 1 條、香菇 4 朵、荸薺 3 顆、蛋 1 顆、冬粉 1 小把、薑末 1 茶匙、醬油膏1茶匙、麻油少許、鹽少許、糖少許。

做法:

1. 白蘿蔔刨絲,加少許鹽靜置等放軟出水後,擠乾備用。

2. 紅蘿蔔、芹菜刨絲備用,香菇泡軟後切片備用,荸薺切粒備用,冬粉泡熱水放軟後剪碎備用。

3. 在小碗裡將蛋打勻後,熱鍋加油將蛋液倒入,煎成蛋片後盛起,切絲備用。

4. 熱鍋加少許油,加入薑末爆香後,加入紅蘿蔔絲和香菇炒香。

5. 加入白蘿蔔絲和芹菜,再加冬粉、荸薺和蛋絲炒勻。

6. 加入調味料,炒至收乾備用。

7. 將春捲皮攤平,中間放上適量的熟料,包成春捲形狀,封口加水黏緊,朝下放置。

8. 熱鍋加油,放上包好的春捲中火慢煎,等形狀固定後再翻面煎,最後可開大火煎5秒鐘,待表面焦脆,放涼後即可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