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醫院教3招健康吃年菜 使用在地農產營養又減碳

2024/01/24 14:35

衛福部基隆醫院建議民眾買年菜多選用台灣的農產品,新鮮營養又能減碳。(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過年將近,主婦們開始準備年菜,衛福部基隆醫院營養師林鈺庭建議民眾多選用台灣在地農產品,新鮮營養還能減碳,同時教民眾3招健康秘笈,過年飲食也能趨吉避凶。

林鈺庭說,台灣的地理位置非常適合蔬果生長,選用當季在地的蔬果,不僅價格實惠,且盛產期的蔬果病蟲害較易控制,農藥殘留量也較少,更重要的是減少長途的運輸,不僅新鲜又營養,還能減碳。

衛福部基隆醫院建議民眾多選用在地食材,並用天然辛香料取得調味料。(記者盧賢秀攝)

林鈺庭也教民眾過年3招健康撇步:

用好油爆香辛香料,低鹽低糖少負擔,選用不飽和脂肪酸的烹調用油,例如芥花油苦茶油,有助於心血管的健康;也可以利用天然辛香料,例如花椒、蒜頭、檸檬等調味,尤其過年喜歡吃鍋,儘量減少使用沙茶醬、豆瓣醬等高鹽高糖的調味料。

其次許多年菜都會使用太白粉或是地瓜粉勾芡,但對於需要控制血糖的民眾,吃太多勾芡的食物會使血糖不易控制;建議可以利用天然增稠的蔬菜,如菇類、秋葵來入菜,可以增加稠度及增加膳食纖維。

同時多用蒸烤。嫩炒等多元的烹調方式來取代油炸,減少脂肪的攝取量,並避免高溫破壞營養素。拜年聊天吃零嘴點心,盡量選擇無調味堅果、果乾或是海苔,要記得與親友一起分享,就不會不知不覺吃過量了。

衛福部基隆醫院建議民眾多選用在地食材,並用天然辛香料取得調味料。(記者盧賢秀攝)

清洗蔬果的方式,坊間有許多秘方,如加鹽或加麵粉等,有時會與農藥更緊密結合,反而適得其反,林鈺庭表示,台灣在地的蔬果不需大量使用農藥,建議主婦們只要用清水乾淨,再用流水泡洗約10分鐘左右就可以,蔬果最好洗乾淨再切比較安全。

買回來的年菜,她建議先分類,肉類海鮮等小包裝放冷凍,蔬菜小包裝放冷藏,容容保存鮮度,也不會煮過量。

衛福部基隆醫院建議民眾多選用在地食材,並用天然辛香料取得調味料。(記者盧賢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