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寒流下冰雨影響健康! 醫提醒:這「2」疾病可擴大傳播

2024/01/24 13:30

冬季的冰雨對身體健康是會造成影響的,細菌性和病毒性肺炎在冬雨期間可能更為普遍;流感在雨天會進一步放大傳播;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寒流來襲,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引述研究提醒,冬季的冰雨對身體健康是會造成影響的,比如雨量越大,憂鬱症狀越嚴重。而細菌性和病毒性肺炎在冬雨期間可能更為普遍;支氣管炎症在潮濕寒冷的天氣中也很常見;流感季節通常也在冬季達到高峰,而雨天會進一步放大其傳播。寒流天記得保暖身體,準備齊全雨具。

黃軒分享,冬季的冰雨對身體健康是會造成影響的,有研究指出,雨水會增加在寒冷環境中運動時的熱量損失,並可能影響運動的表現和運動安全。那是因為冰雨,除了可能導致身體熱量損失增加,也使血漿乳酸(lactate)堆積,才降低了運動表現。

冰雨潛伏的4風險

1.呼吸道疾病增加:黃軒引述國外研究結果表示,降雨可能會透過以下方式促進呼吸道病毒的傳播。

●增加了蚊蟲的數量,這是許多呼吸道病毒的傳播媒介。

●冬季冰雨,導致人們一直待在室內,從而增加病毒在人群中傳播的機會。

●增加了空氣中水分含量,也就有助於病毒存活更長的時間並更容易傳播。

2.肌肉骨骼疼痛增加:冰雨的濕冷,會加劇關節酸痛和僵硬,尤其對患有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人來說。有國外研究調查發現,下雨量增加與關節疼痛報告增加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關係,下雨量越大,關節疼痛感越強烈,其中女性患者中比男性患者更明顯。可能原因有氣壓變化、濕度增加、運動減少。

3.心理健康障礙增加:冰雨特有的陰沉天空和減少的日照會促成季節性情感障礙 (SAD),其特徵是沮喪和情緒波動。黃軒分享,有研究發現,雨量越大,憂鬱症狀越嚴重。此關聯主要在冬季冰雨觀察到,而在夏季則沒有發現這種關聯。

而對光線敏感的 SAD 患者對下雨的影響更為敏感。可能原因有,光照減少、空氣品質下降、季節性變化。

4.事故和傷害增加:大雨導致的道路濕滑和能見度降低會增加事故和跌倒的風險。雨量增加與行人事故發生率增加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關係,這種關聯在白天比晚上更明顯,這可能是因為白天行人出行量更大,能見度對安全的影響也更大。

需注意3疾病

●肺炎:由於免疫系統减弱和暴露於病原體的增加,細菌性和病毒性肺炎在冬雨期間可能更為普遍。

●支氣管炎:支氣管炎症在潮濕寒冷的天氣中很常見,尤其是在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中。

●流感:流感季節通常在冬季達到高峰,而雨天會進一步放大其傳播。

4預防方法

1.保持乾燥和溫暖:雨具除了雨衣、雨傘,雨鞋,也要適當的保暖,以避免失溫和寒顫。

2.勤洗手:這有助於防止細菌和病毒的傳播,尤其是在流感季節期間。

3.增強免疫系統:保持富含水果、蔬菜和全穀物的健康飲食,並優先考慮充足的睡眠。

4.情緒健康:可藉由進行諸如運動、親近自然和與親人聯繫等活動,以對抗冰雨的憂鬱或其他低落的情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