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姿勢+伸展動作 過年大掃除「痠痛」不來擾

2024/02/07 11:05

腰部伸展。(福苗診所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不乏除舊布新大掃除,但打掃工作繁重,如果姿勢不當,就容易造成肩頸傷害或腰痠背痛。苗栗市福苗診所復健科醫師周聖勛表示,要預防大掃除造成的傷害,除了避免錯誤的姿勢之外,打掃完後可做伸展動作來舒緩痠痛及不適的症狀。

周聖勛分享大掃除時的兩大口訣,分別為「正確姿勢要做好」、「伸展動作不可少」。

正確姿勢要做好

1.掃地或拖地:建議使用長柄的掃把或拖把,採膝蓋弓箭步姿勢進行,避免過度彎腰、聳肩和駝背。

2.清理高處櫃子:可使用小凳子墊高,避免踮腳尖及過度抬頭擦拭。

3.搬重物:建議以膝蓋彎取代彎腰姿勢,避免腰部肌肉拉傷。

伸展動作不可少

周聖勛表示,伸展動作不可少,則是針對大掃除常使用的部位做伸展運動,可分為頸部、手臂、手腕、腰部及大腿拉筋。

1.頸部伸展:頭部稍微往前低頭,左手放在頭部右側,慢慢向左側靠近,感覺到緊繃為止,維持10-15秒,然後慢慢抬起頭,重複3-5次,接著換邊做相同動作。

頸部伸展。(福苗診所提供)

2.上臂伸展:將左手往右邊伸直,右手彎曲抬起固定左手,緩慢向右側牽拉,維持10-15秒,重複3-5次,接著換邊做相同動作。

上臂伸展。(福苗診所提供)

3.前臂伸展:將左手向前伸直,手掌朝前,右手抓住四指向下壓,感覺到前臂緊繃為止,維持10-15秒,重複3-5次,再換邊做相同動作。

前臂伸展。(福苗診所提供)

4.大腿伸展:右手扶住椅背,將左腳往後抬高,用左手抓住腳踝,盡量使彎曲的腳靠近臀部,感覺到大腿有緊繃感為止,維持10-15秒,重複3-5次,再換邊做相同動作。

大腿伸展。(福苗診所提供)

5.腰部伸展:雙手拿棍棒向上抬高,身體緩慢向向左側側彎,彎曲至右側腰部肌肉有緊繃感為止,維持10-15秒,重複3-5次,再換邊做相同動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