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汰清藥品要注意!開封逾1個月丟棄 特殊藥品得回收

2024/02/09 21:08

許多民眾家中有常備藥物。(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春節清理家中物品,常備用藥、治療藥物種類多,若過期或開封一段時間了就會影響藥物使用效果和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若開封超過一個月的藥物建議丟棄,一些特殊藥品如針劑、抗生素等一定要拿回藥局回收,不能隨意丟棄甚至沖馬桶,以免污染環境。

食藥署提醒,檢視家中藥品時,遇到類似狀態的藥品就建議丟棄。第一、治療療程已結束卻未服用完畢的藥品,應依照醫囑服用藥品,若有未服用完畢的剩餘藥品,建議予以丟棄。第二、已過期或變質的指示藥品。家中可能會常備存放常用的指示藥品或成藥,例如腸胃藥、綜合感冒藥,若發現有過期、變質(變色、粉碎或潮解),應直接丟棄。

第三、開封已久的藥品。藥品包裝標示的「保存期限」是指未開封的情況,藥品開封後,例如瓶裝口服藥品或外用藥膏開封超過半年、眼藥水(膏)或藥水開封超過1個月、或是無法確認何時開封,建議丟棄。

不過藥品丟棄也得妥善處理,不是所有藥品都直接丟垃圾桶,當藥品欲丟棄時,食藥署建議依原則處理。第一、特殊藥品如針劑、抗腫瘤藥品、抗生素、荷爾蒙藥品及管制藥品等,需拿回醫療機構或藥局回收。第二、一般藥品可以直接丟進垃圾袋,隨一般垃圾焚化處理,如果是藥水,切勿倒入馬桶或水槽中。

廢棄藥品處理方式。(食藥署提供)

一般藥品應以下步驟來進行處理:

1.放:將吸水物質,如砂土、咖啡渣、茶葉、報紙等,放進夾鏈袋或塑膠袋中。

2.倒:將藥水倒入袋中後確實密封。

3.丟:將夾鏈袋或塑膠袋密封後,丟進垃圾袋隨一般垃圾焚化處理,其他藥品包裝或容器則依規定進行回收。

食藥署也提醒,年節時期如果有出國或出遊規劃,正在使用慢性病用藥的民眾應隨身攜帶藥品;一般民眾也可以至藥局詢問藥事人員,準備旅遊常備用藥,如暈車/暈船藥、腸胃用藥、外用藥膏,以備不時之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