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晾衣服肩膀痛? 醫曝3招居家改善法

2024/01/24 18:25

醫師表示,抬肩時疼痛是目前門診僅次於肩頸痛跟腰痛最常見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在家裡晾衣服、棉被時,卻發現肩膀怎麼痛痛的?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說明,抬肩時疼痛是目前門診僅次於肩頸痛跟腰痛最常見的症狀,最常見的病因是肩峰下滑囊發炎,或是叫肩夾擠症候群,治療上不算太困難,但若是要預防未來再發生,姿勢的調整、運動改善是不可少的,並提供3招助改善疼痛。

他表示,晾衣服時肩膀抬高,若是有駝背圓肩、肩胛骨活動度、胸椎活動度不佳、筋膜緊繃等情況,甚至是旋轉肌疾患,就容易發生肩膀卡卡,甚至疼痛的狀況;他整理出肩膀疼痛3個原因。

原因1:駝背、肩胛骨活動度、胸椎活動度不佳,肩膀容易夾擠發炎;正常情況是不駝背,肩胛骨活動度好;不正常情況則是上舉疼痛卡卡,駝背、胸椎、肩胛骨活動度差。

原因2:肩膀內旋加抬高過肩時容易夾擠,造成肩膀疼痛發炎。

原因3:已有肩旋轉肌病患、滑囊發炎及肩周肌筋膜發炎。

他說,大家平常要注意姿勢,減少低頭駝背,也可以多做菱形肌、下斜方肌訓練,放鬆胸肌、三頭肌,可以預防肩膀疼痛。

●叫別人晾:請別人晾衣服,或找洗脫烘機、洗衣店,找晾衣桿做小幫手。

●跪拜姿胸椎活動:雙手肘撐在床上,輕坐於小腿,一開始背部放鬆,輕輕拱背後,接下來胸椎伸展(背部豎脊肌發力,感受闊背肌拉伸感),重複10次,左右交替。

●YtoW運動:坐姿(上半身可向前傾斜)、趴姿或站姿,挺胸將手伸直(Y),不聳肩、為縮小腹,再來,手慢慢彎下來(W),過程不聳肩、肩胛骨向內夾緊,維持(W)3秒後回到(Y),重複10到15次,做3個循環。

他提醒,肩膀痛的鑑別診斷博大精深,可能是五十肩、旋轉肌疾患、鈣化性肌腱炎,甚至是頸椎問題引起,痛的時候建議不要拖,快快尋求專業協助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