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翹二郎腿恐會小腿抽筋! 中醫推2穴位+1茶飲舒緩不適

2024/01/23 19:40

中醫師提醒,常翹二郎腿或扁平足,可能會讓小腿抽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翹腳、看電視、滑手機也在翹腳?翹腳除了會腰痠背痛外,也會讓小腿抽筋!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宏銘建議,小腿抽筋時,可按壓承山穴、委中穴2穴位,以及飲用芍藥甘草湯,來調和氣血、鎮攣止痛,以緩解不適感。

8種常見小腿抽筋原因

張宏銘在臉書專頁「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發文說明,常見小腿抽筋原因有8種,包括:小腿肌肉長時間不對等的屈曲動作;常翹二郎腿或扁平足;過度流汗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太疲勞而使乳酸代謝廢物沒有及時排除;血液循環不良;鈣離子阻斷劑類的血壓藥;神經根壓迫;低血鈣、低血鉀、低血鎂。

小腿抽筋時,按壓適當穴位、茶飲,來緩解不適感。張宏銘建議,可按壓承山穴、委中穴2個急救穴道,及飲用芍藥甘草湯等應急湯藥,降低疼痛感。

●小腿抽筋急救穴道—承山穴:小腿後面正中,伸直小腿或上提足跟時呈現尖角狀凹陷處。

●小腿抽筋急救穴道—委中穴:膝窩的正中間。

●應急湯藥—芍藥甘草湯:可以調和氣血、鎮攣止痛。

中醫師表示,按壓承山穴,可減緩抽筋不適感。(資料照)

缺鎂、鈣、鉀者可靠飲食補充

小腿時常不正常抽筋時,張宏銘提醒,可能為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關節炎、呼吸系統問題等5種疾病發出的警訊,應多加注意。

至於若為缺鎂、缺鈣、缺鉀而引起的抽筋,張宏銘建議,可由日常飲食來補充,並列出常見的含鎂食物、含鈣食物,以及含鉀食物。

●含鎂食物:腰果、南瓜籽、菠菜。

●含鈣食物:黑芝麻、小魚乾、黑豆、牡蠣、牛奶。

●含鉀食物:木瓜、香瓜、芭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