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手媽媽頻掉髮好心痛 皮膚科醫談因應策略

2024/01/23 14:30

產後落髮是不少新手媽咪最難面對的事。圖為示意圖。(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女性總在生產後,須面對產後掉髮的問題,看著秀髮掉落總是感到煩悶。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沈孟暵說明,生產後若遇上掉髮狀況,有幾個方法可協助頭髮生長;且產後落髮通常在半年後會漸趨穩定,若嚴重掉髮情形持續一年以上,應找皮膚專科醫師做檢查。

沈孟暵在「沈孟暵皮膚醫師」IG上說明,產後掉髮是很多新手媽咪面臨的一個產後難題,看著頭髮一直掉,心情難免會受影響。為什麼生產完後頭髮會一直掉呢?沈孟嘆解析成因:

●頭髮生長週期:頭髮的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過渡期和休止期。正常情況下,大約有90%的頭髮處於生長期,每天掉落的頭髮數量約在100根,屬於正常的頭髮汰舊換新。頭髮週而復始地經歷生長期、過渡期、休止期等階段,形成持續的頭髮生命週期。

●產後掉髮的原因:在懷孕期間,雌激素水平上升,因此頭髮的生長期被延長了,使頭髮看起來更豐盈。然而,生產後雌激素會快速下降,原先應該在懷孕期間掉落的頭髮此時會同時進入休止期,因此有頭髮大量掉落的現象。例如,懷孕前原本每天掉100根頭髮,懷孕期間變成每天掉50根,生產後掉150根,經過半年後會逐漸回到100根的每日正常掉髮。

沈孟暵說明,應對產後掉髮的方法如下:

●保持健康營養:確保飲食均衡,尤其是補充足夠的鐵質、維生素和蛋白質,有助於促進頭髮健康生長。

●避免過度拉扯頭髮:在洗髮和梳理時,避免用力過度,以免拉扯頭髮造成額外的脫落。

●適當地護理頭髮:使用溫和的洗髮產品,盡量減少對頭髮的損害。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良好的睡眠,定期運動,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也對頭髮生長有益。

尋求專業醫療建議:產後落髮平均在半年後會逐漸穩定,並逐漸回到該年齡適當的髮量,若是一年後掉髮情況依舊嚴重,建議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建議,進行詳細的檢查和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