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慢性腎病針灸有用嗎? 中醫:三管齊下預防腎衰

2024/02/14 15:28

中醫師提醒,飲食過度使用調味品,容易導致腎臟負擔加重,長期累積傷害,容易腎臟受損導致慢性腎臟發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021年台灣的洗腎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3546人,排名高居世界第一,針對慢性腎病,除了西藥治療,看中醫有幫助嗎?彰化馬光中醫診所副院長李姿宜指出,中醫治療慢性腎病透過內服藥、針灸及飲食控制三管齊下,延緩腎臟功能衰退,協助排出體內毒素,以提早預防腎衰竭。

李姿宜表示,台灣的飲食習慣過度使用調味品,容易導致腎臟負擔加重,長期累積傷害之下,容易有腎臟受損導致慢性腎臟發炎,按嚴重程度可能引發腎結石、腎水腫等慢性腎病,不可輕忽。可藉由定期健康檢查,透過監測腎絲球濾過率值(eGFR)或尿素氮(BUN)了解腎臟情況,另外,也可以藉由中藥或針灸的調脈方式,提早預防腎衰竭。

她說,當腎臟功能退化時,最擔心的是當多餘的代謝廢物、電解質、水分及其他殘留物質滯留在身體裡面時,產生毒性反應,因此除了注意飲食習慣及排尿習慣以外,還能透過中醫的方式,盡可能的降低腎臟功能的衰退,協助排出體內的毒素。以下為三種常見的治療模式。

中醫治療慢性腎病從藥物、針灸、飲食著手。(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使用利水中藥

李姿宜指出,中醫師會按照患者病況及體質,選擇「清熱利濕」或「溫陽化濕」為主的兩大類中藥,若患者偏向感染急性病情導致的腎功能衰退,會傾向清熱利濕,而若是反覆水腫或本身先天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會較考量用溫陽化濕一類的中藥去呵護溫養腎臟,進而提升腎臟功能,延緩腎臟老化。當然若是急性發炎的病情已順利度過,後續的保養也可以轉為補養腎氣,避免感染反覆發作,這類的患者大多是工作時間長,無法定時補充水分及排尿的人。

使用針灸刺激

針灸方面,李姿宜說藉由穴道的刺激,可改善腎臟附近環境的氣血循環,給與腎臟喘息的時間,腎臟有了修復的機會,隨著治療的進程,腎臟的能力逐步恢復並提升,可以給予腎臟病患者很好的生活品質。

她強調,中醫師會因為患者的陰陽升降給予不盡相同的治療策略,在配穴上會經由診斷後才下針治療,沒有透過診斷的穴位刺激,有時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因此她也分享患者最容易記憶並使用的穴道治療策略。

腎俞穴:腰椎第二椎橫突,取張力較高的那一側,可一路往下按摩到第四腰椎橫突,放鬆較緊繃的腰大肌。

血海穴:膝蓋內上方45度角一處略為凹陷處,按之痠脹甚處,取內側張力大於外側張力的那條腿。

三陰交穴:小腿內踝尖往上觸摸明顯凹陷處,按之痠脹甚處,取與血海同側的小腿。

飲食控制

至於飲食控制,李姿宜提到,主要以「限制蛋白質攝取」、「監控心血管疾病」、「限制磷攝取」這三方面為主。

1.限制蛋白質攝取,建議腎臟病患者每日攝取的肉類不超過4兩(150g)為限。

2.監控心血管疾病的控制,如血壓、血糖、血脂以及膽固醇。

3.限制磷的攝取:體內若磷含量過高容易導致腎性骨病變、血管硬化、皮膚癢及副甲狀腺的問題,因此需注意避免過食麥類食品、堅果食品、碳酸飲料的攝取。

李姿宜說,若不幸真的發生高血磷,也不用太過擔心,可以藉由中藥材「珍珠粉」去攝取鈣,進而有效回復血磷的濃度。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副院長李姿宜。(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