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魚誤吞魚刺 醫點「3不1快」:別催吐!

2024/01/22 19:30

賴佳業指出,萬一不小心把魚刺吞下去,且合併有喉嚨疼痛或是異物感時,須特別注意「3不1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患者晚餐吃魚,不小心把魚刺也吞了下去,半夜到醫院急診,緊急會診耳鼻喉科醫師,在咽喉處未發現異物,依舊覺得喉嚨卡卡,些微疼痛有異物感,後至腸胃科診所胃鏡檢查,在食道夾出5公分魚刺。對此,腸胃科醫師賴佳業指出,萬一吞下魚刺有「3不1快」:不要催吐、不要喝醋、不要吃藥、盡早就醫。

賴佳業在臉書粉專「Easy GI Life。賴佳業醫師|腸胃|健康|減重」發文表示,此患者在無痛檢查的幫助下完全放鬆,胃鏡進入食道約5公分處,隨即發現有一條長約5公分的魚刺卡在食道,所幸魚刺卡的不深,用切片夾就可以順利夾出,患者喉嚨疼痛卡卡的症狀,在檢查後也瞬間緩解。萬一不小心把魚刺吞下去,且合併有喉嚨疼痛或是異物感時,須特別注意:

●不要催吐:食道裡有異物,有些人會想要用催吐的方式,試圖將異物吐掉,但催吐反而會刺激食道蠕動,增加食道穿孔的危險性。

●不要喝醋:用酸性物質「不能」溶解食道內的異物,反而會使食道被異物刺傷的傷口,受到更嚴重傷害。

●不要吃藥:食道卡異物時,千萬不要服用消炎止痛藥物。消炎止痛藥物只能緩解疼痛不適感,但是異物還在,這樣反而會延誤就醫治療時機。

●盡早就醫:找耳鼻喉科或是腸胃科醫師將異物取出。若尖銳異物刺入食道太久,有機會造成深部感染,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