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7歲男愛訪三溫暖、不安全性行為 肛門長出花椰菜

2024/01/22 14:31

台北慈濟醫院感染科醫師蘇迎士看診示意照。(北慈提供)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27歲陳先生常去三溫暖,多次與伴侶從事不安全性行為,兩個月前發現肛門長出如花椰菜狀許多細小突起,所幸症狀輕微,先赴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求診,經轉診至感染科。醫師蘇迎士透過視診及抽血檢查,診斷為尖性濕疣合併淋病感染。患者服用3週抗病毒藥物治療,並追蹤3個月後已康復。

蘇迎士說明,尖性濕疣俗稱菜花,由致病菌種第6型或第11型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的表皮腫瘤樣增生,主要經由性行為傳染,但也有因生產或外在環境而導致垂直感染及間接感染的機率。潛伏期較長,病程表現多是在性接觸3至4個月後生殖器官出現花椰菜狀病灶。由於性行為形式多樣,可能感染肛門、口腔、舌頭和咽喉等部位,引發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等症狀,在男性尿道則會使尿流側流。

蘇迎士說,主要診斷方式為視診,若病灶過於嚴重則需病理切片確認是否癌變。治療方式包括局部藥物、電燒、冷凍治療及手術。臨床常見使用抗病毒物質藥物,但其具燒灼及腐蝕特性,可能造成皮膚疼痛;至於電燒、冷凍或手術則適用病灶較廣泛且嚴重的患者。藥物治療的預後效果視病人免疫力而定,且有一定復發風險,通常在治療後的半年內會有3至4成的復發率,須避免危險性行為。

預防尤其重要,他提醒,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建議,26歲以下無論男女都應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有效預防感染尖性濕疣;26歲至45歲以上未接種疫苗的成年人也可與醫師討論後接種。若不早期以疫苗預防,菜花不僅會影響免疫力較低的人群,也可能會有鼻咽癌、陰莖癌、子宮頸癌、直腸癌等癌化病變,平均機率是一般人的9倍之多。

根據統計,台灣男性尖性濕疣感染率為1.95%、女性0.78%。不論性向,凡進行不安全性行為或有多重性伴侶都容易受到感染,而且可能同時感染梅毒、淋病等性傳播疾病。蘇迎士強調,換言之,安全性行為與固定性伴侶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有助降低一定比例的罹病率。如果自我檢查發現生殖器官有花椰菜狀的突起,建議前往醫院就診,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