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難起床! 中醫:每天3個3分鐘促進血循、喚醒大腦

2024/01/22 07:30

中醫師表示,想打破賴床日常,建議給自己3個3分鐘時間,包含先閉目養神3分鐘、搓臉扣齒3分鐘、提肛梳頭3分鐘等,能促進血循、喚醒大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冷的冬天,每天早上起床都是個酷刑。中醫師余雅雯表示,想打破賴床日常,建議給自己3個3分鐘時間,像是晨起前,別馬上起身,先閉目養神3分鐘;再來搓臉、扣齒3分鐘,有助於陽氣升發、使耳聰目明;起床後,提肛梳頭3分鐘,可坐在床緣吸吸氣,練凱格爾運動,除了可鞏固腎氣,也能增強肛門括約肌、骨盆底肌,讓陰道緊實,尤其對有漏尿問題的女性有幫助。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如果可以最好在卯時(早上5點至7點)起床。起床後,建議可喝溫水,因為身體經過一整晚休眠,也是處於缺水狀態,且五臟六腑在睡眠中沒有動工,易致毒素累積,喝適量水可增加腸胃蠕動、助身體排便順暢,不然血液會過度濃稠,尤其對有心血管疾病的女性來說,更需要藉由喝水稀釋血液濃度。

余雅雯接著說,如果喝足夠水的話,能幫助排除血液的毒素,有效幫助皮膚不易面色蠟黃、肌膚粗糙。另,早上起床也是排便的好時機,除了喝夠水,也可做肚臍周圍按摩,從右下到左上,呈現ㄇ字型的手法,或是順時針繞著肚臍周圍按摩,都能幫助排便更加順利。

余雅雯表示,想打破賴床日常,建議可給自己3分鐘,透過3個小動作,啟動身體、提振精神。

1.閉目養神3分鐘:晨起前,不要馬上起身,先閉目養神3分鐘,讓頭腦慢慢清醒。尤其上了年紀的中年女性,如果起床後突然改變成坐姿,無論是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患者,或是身體經過一夜未喝水,血液濃稠,造成頭腦昏沈,立刻下床都有跌倒的危險性。

2.搓臉扣齒3分鐘:臉部是六條陽性經絡走過的地方,早上起來按摩一下、搓一搓、轉轉眼睛,都有助於陽氣升發。另外,還可扣齒50下來刺激大腦,使耳聰目明,也讓唾液分泌變得多一點,徐徐嚥下,讓意念流過丹田形成一個小周天。

3.提肛梳頭3分鐘:起床後,提肛梳頭3分鐘,可以坐在床緣,吸吸氣,練一點凱格爾運動,除了可以固腎氣,也能增強肛門括約肌、骨盆底肌,讓陰道緊實,尤其對有漏尿問題的女性有幫助。梳頭不必一定使用髮梳,可以用十指代替梳子,以每個方向去敲敲大腦,幫助醒腦、血液循環暢通,也有烏黑秀髮作用,幫助降腦壓、防止頭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