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零食好美味 營養師提醒民眾解饞要注意

2024/02/11 07:31

過年零食好美味!台灣傳統的蜜餞堅果等零食廣受大朋友們歡迎,營養師提醒民眾吃零食解饞前,小心部份零食潛藏之風險。(為恭醫院提供)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不少民眾會採買年貨以及過年走訪贈送的伴手禮,主要多為各式零食糖果、堅果、肉乾、果乾蜜餞等,不過,苗栗縣為恭紀念醫院營養師張曦勻提醒,美味的食物中,潛藏高鈉、高油、高糖、高熱量及各種化學添加物和防腐劑等健康危機,一不小心吃過頭,變胖又傷身。

張曦勻說,以糖果類常見的牛軋糖一顆熱量50大卡、南棗核桃糕一個熱量70大卡、花生糖一顆熱量80大卡,各吃一顆熱量就達200大卡,已與8分滿白飯熱量相當,且無論使用海藻糖、還是一般蔗糖、果糖製作的產品,熱量、糖量都沒有差異。每天都各吃一顆,春節後就多了1500大卡熱量的攝取,春節後可能要努力消耗才能避免發胖。

同樣受到民眾歡迎堅果類,張曦勻表示,堅果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 E、鐵、鈣等營養素,每天吃一份堅果有保護心血管的功效,但春節期間大口一吃,也因為熱量高而增加了體重。

至於魷魚絲、肉乾等產品,張曦勻提醒,其在加工過程當中添加許多糖、鹽、味精等調味料,導致除了熱量高之外、對於有慢性疾病的民眾來說食用過多無疑是對疾病種下失控的種子,仍需要淺嚐即止。

張曦勻也說,蜜餞是水果以糖漬處理、果乾則是利用乾燥技術將水果中的水分降低,相較之下果乾的選擇優於蜜餞。但是,無論是蜜餞還是果乾,吃起來甜不甜還是最重要的事;所以為了要口感變好,製作的過程仍會加入「糖」來平衡酸度、也會添加「色素、「漂白劑」讓成品色澤更好,吃入美味的同時也吃到了許多添加劑。

張曦勻表示,年後變胖或是慢性疾病失控的案例層出不窮,仍要提醒購買的時候以「小份量」、「小包裝」入手,並選擇「原味」、「減糖或少糖」的產品,每天的攝取量控制在150大卡以下;嘴饞時吃一些真的完全沒有問題,但謹記「節制食用不過量,才是維持體態、控制疾病的最大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