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醫護情》波蘭女牙醫蔡依家 超級愛台灣

2024/01/21 12:55

來自波蘭的牙醫蔡依家被稱為芭比娃娃醫生。(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有位來自波蘭女牙醫蔡依家,結婚後隨夫來到台灣,苦學中文並考取台灣牙醫執照,常到學校為小朋友塗氟,教小朋友或民眾怎麼刷牙,保護牙齒,她很細心溫柔,受小朋友喜歡,都稱她「芭比娃娃」醫生。

芭比娃娃醫師 受孩童喜愛

蔡依家來台灣十一年了,她的先生蔡詩偉在波蘭念大學時相識、相戀,來台後她努力學中文,專程到大學裡學習中文,並參加台灣的國考,取得台灣的牙醫執照。

蔡依家說,她可以用國語或英語跟患者溝通,尤其是小朋友蠻喜歡她,覺得這個醫生比較特別,跟芭比娃娃一樣,她治療時也比較溫柔、細心、慢慢做,會跟病人聊天,所以小朋友比較不害怕。她因爲生小孩休息一陣子,她的病人一直等她,一直問她什麼時候會回來。

來自波蘭的女牙醫蔡依家,治療時很細心、溫柔,還會教病患怎麼刷牙。(記者盧賢秀攝)

來自波蘭的女牙醫蔡依家,治療時很細心、溫柔,還會教病患怎麼刷牙。(記者盧賢秀攝)

蔡依家說,台灣人有些人吃檳榔或抽菸,牙齒會受傷,主要是對身體不好,她都會不厭其煩勸他們不要吃檳榔或抽菸。

此外,大部分的人在看牙醫前不會刷牙,在國外病人在看牙醫前都會先刷牙,刷牙是民眾的自我衛生,醫生也會評估他們的刷牙的方式好不好,是保養牙齒很重要的一項功能。同時她建議民眾還是要用牙線或漱口水,這些都很重要,她會教民眾和小朋友怎麼正確刷牙。

國外看牙不便宜 她稱讚台灣健保

她說,在台灣小朋友可以塗氟,還有健保,在國外看牙齒沒有那麼便宜,她有很多病人常在過年時從美國或加拿大回來看牙齒,尤其牙齒對老人家的健康很重要,如果他沒有辦法吃東西,會影響吸收,不開心也不想出門,會影響到他們生活,她覺得台灣健保真的很棒。

蔡依家很喜歡畫畫,也學習空中瑜伽,可以讓她放鬆和健康;她先生蔡詩偉是名潛水教練,他們常去潛水,她覺得海面下很多漂亮的魚、珊瑚,基隆的八斗子、澎湖、綠島和小琉球都很棒,有很大的海龜從身邊游過去,都不怕人,她覺得台灣超級棒。

蔡依家喜歡畫畫和做空中瑜伽,讓她很放鬆健康。(蔡依家提供)

蔡依家喜歡畫畫和做空中瑜伽,讓她很放鬆健康。(蔡依家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