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白質吃不夠也會胖? 醫曝3原因越吃越餓!

2024/01/20 19:05

蕭捷健說,蛋白質不夠會讓體重直直上升,飲食缺乏蛋白質,無法製造肌肉,身體就會催促吃下更多東西;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維持期明明吃得不多,體重卻像氣球一樣膨脹起來呢?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指出,沒有「刻意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能是主要的原因。蛋白質、碳水和油脂作為左右體重的元素,若蛋白質吃不夠;或吃太多精緻碳水導致血糖震盪;或是吃到不好的油脂導致體內發炎,都會讓身體越吃越餓。

研究找來22位受試者關在酒店裡,自助餐吃到飽分成3階段,讓受試者吃含有10%、15%、25%蛋白質,且分不出來Buffet中的食物有何不同,如肉較多、澱粉較多等。發現若給受試者吃「低蛋白組成食物」,即蛋白質含量較低,受試者每天就會不自覺地多攝取13%熱量。

蕭捷健舉例,體重就像是一艘船,除了蛋白質、碳水和油脂就是掌控方向的船員;如果蛋白質不夠時,體重這艘船就會偏離正確的航道。

蕭捷健說,蛋白質不夠會讓體重直直上升,飲食缺乏蛋白質,無法製造肌肉,身體就會催促吃下更多東西,讓蛋白質達到足夠的攝取量,如果沒有吃到,食慾就會被無限打開;另外,血糖震盪也是大魔王。吃下太多精緻碳水化合物,就像在血糖上放了個彈簧床,先是快速彈上去,又急速落下。這種起起落落,會讓人不停地感到餓,變成吸收好、容易餓的易胖體質。

此外,千萬不要忽略油脂。吃到壞油脂,就像在身體裡點了一把火,讓其處於發炎狀態。當身體認為體內有戰場時,就會想要儲存更多的能量,會很難覺得有「 飽了不想吃了」 的感覺。故,蕭捷健提醒,下次覺得「吃得少,體重卻飆升」時,不妨想想,餐盤裡是否缺少了重要的蛋白質,或是不小心吃進了太多會讓血糖彈跳的精緻碳水,又或者是讓身體發炎的壞油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