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溫防心梗、中風! 中醫揭「朝5晚8最危險」切記FAST口訣

2024/01/20 15:12

中醫師表示,呼籲民眾牢記中風發作症狀「FAST」口訣(微笑、手抬高平舉、說說話、搶時間)以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21日)寒流來襲,提醒低溫易增心肌梗塞及中風風險!中醫師表示,誘發心臟病、中風的雙峰時間是「朝5晚8」,清晨5時至9時(起床前置起床後4小時內),及晚上8至9時,因此這段時間應做好防寒。另,呼籲民眾牢記中風發作症狀「FAST」口訣(微笑、手抬高平舉、說說話、搶時間)以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雲鼎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依據衛福部公布的111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壓性疾病分別名列第2、5、7名,由此可見心血管疾病已經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此外,任何影響心臟血管系統的疾病都可稱為心血管疾病,進而造成心臟、腦部與周邊血管病變,像是心臟病、高血壓、高血糖、中風、心肌梗塞等。

至於什麼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中醫師解釋,俗稱小中風,是一種輕微的缺血性中風,主要是腦部短暫缺血,發作時會有短暫性單側手腳麻痺、無力、說話不清的現象。由於發生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最長不超過24小時就會恢復,因此很容易被民眾忽略,但可能反覆出現,若沒有做好進一步檢查、接受適當治療,就可能發生嚴重性的中風。

中醫師接著說,根據研究指出,將近10%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病人,在7天內會發生中風,因此,一旦察覺自己發生小中風時,需立即接受檢查及診療。而心臟病發常見症狀包含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若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再送醫接受治療。

牢記「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口訣

中醫師強調,想預防中風,應牢記中風發作症狀「FAST」口訣(微笑、手抬高、說說話、搶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若有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A:就是Arm。請患者雙手抬高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其中一隻手臂是否無力,或出現下垂現象,若有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或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趕快就醫。

●T:就是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中醫師提醒,如聚餐應酬多,加上寒流來襲,使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提高,對於血壓高的民眾,建議平時要均衡飲食、少鹽少油、多吃紅色或高鉀低鈉的蔬果,如木耳、荸薺、芹菜等來降壓護好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