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覺過度翻身影響健康 醫點2主因釀睡眠障礙

2024/01/20 20:42

研究表示,如果過度翻身,可能是一種睡眠障礙的現象,而造成過度翻身原因可能是有不寜腿症候群或週期性肢體抽動症、環境引發的睡眠障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充足的睡眠能讓人保持良好的健康,不過你是否發現枕邊人睡覺時會翻來翻去?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睡眠狀態中,一般都是無意識的翻身,而這種翻身動作不僅會提高睡眠品質,也維持健康身體,不過如果過度翻身,卻可能是一種睡眠障礙的現象,而造成過度翻身原因,可能是有不寜腿症候群或週期性肢體抽動症、環境引發的睡眠障礙。

翻身能調整皮膚溫度、促進血液流通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正常人每晚睡覺時,大約會翻身20次左右,而這些一般都是無意識的翻身,但過度翻身,就有可能是睡眠障礙的現象。另,睡覺時翻身有以下4功用:

●調整皮膚溫度:身體與寢具一直以同一面接觸,這一面的皮膚就會聚集熱量,由於緊貼寢具導致皮膚無法正常排汗,從而無法進行體溫調節,就會導致皮膚溫度升高,刺激睡眠深度,進入淺睡狀態,而睡時翻身可避免一面皮膚溫度過高,消除不舒服感覺,就可維持深度睡眠狀態。

●促進血液流通:一直以同一姿勢睡眠,身體對床墊施加壓力,由體重產生的壓力及重量會導致血液及體液循環不暢,特別是背、屁股之類容易產生重量的部位,與床墊貼合的太久將會更不利於血流及體液的循環,因此,翻身可改善血流及體液循環,也可調整血液不均衡狀態。

●睡眠週期轉換:睡眠深度可分為快速眼動睡眠(身體休息,腦活動)和非快速眼動睡眠(身體和腦同時休息)。睡時翻身,可調節睡眠週期,使進入良好的睡眠狀態,如果沒能掌握好睡時翻身的節奏就會導致睡眠週期紊亂,從而得不到良好睡眠,晨起時也就沒有一個良好狀態。

●為好夢創造條件:每個睡眠週期都會伴隨一個夢,根據香港大學的學者研究稱,夢境與睡眠姿勢有關,研究人員發現,趴著睡更容易做噩夢和春夢,如此看來,翻身也可幫助人體調整到最舒適的睡眠姿勢,為進入好夢創造條件。

過度翻身恐是患有不寜腿症候群

黃軒表示,若睡覺一直過度翻身,恐是一種睡眠障礙,其原因可能有:

1.有不寜腿症候群或週期性肢體抽動症:可能會導致睡眠期間的非自願腿部一直反覆運動,導致一直在翻身。

●不寜腿症候群:是指夜間休息或睡覺時,會有不自覺的腿部抽動情形,長期下來影響睡眠, 也可能引起憂鬱症或焦慮症,臨床上雖常見,卻也常被忽略。

●週期性肢體抽動症:是一種在睡眠期間發生的疾病,患者的四肢在睡著時發生不自主抽動,這會導致一個晚上每小時數十次的睡眠中斷,然而因不自覺醒來的關係,隔天就是整天精神不濟、昏昏欲睡,目前真正的病因不明,推測與多巴胺系統分泌有關。

2.環境引發的睡眠障礙:噪音、光線或不舒服的寢具會擾亂睡眠,導致某人翻身,試圖找到更有利的睡眠環境。

●噪音影響:過大或刺耳的噪音,易使另一半難以入眠或在夜間醒來,因此,建議使用耳塞或白噪音機,營造寧靜的環境,更重要的是打鼾,要看醫生做治療。

●光線打擾:強光可能打擾睡眠生理時鐘,因此應避免使用明亮的電子設備,還有床頭燈或桌燈,這些都是造成生理時鐘的干擾來源,建議使用窗簾或眼罩,營造適合入眠的昏暗環境。

研究表示,強光源可能打擾睡眠生理時鐘,因此建議使用窗簾或眼罩,營造適合入眠的昏暗環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床上用品:枕頭和床墊的選擇確實會影響晚上翻身的頻率。枕頭應該能夠支撐頸部,保持自然的脊椎曲線。過高或過低的枕頭可能導致頸部不適,引起翻身的反應;床墊應提供足夠的支撐,以確保脊椎保持正確姿勢,過軟或過硬的床墊都可能引起不適,使人在夜間多次轉身。

黃軒強調,大部分的人翻身都是一種很正常的生理現象,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和維持健康身體狀況,但如果一直翻身,干擾到自己的睡眠品質,如明明睡飽隔天仍然昏沉,或憂鬱、焦慮發作愈來愈明顯,此時建議看醫生,有可能是睡眠障礙所致,而不只是睡眠的生理現象而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