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跳1分鐘30下「快罷工」 9旬翁裝心臟節律器搶命

2024/01/19 16:11

南投9旬老翁(右)因心跳過慢導致氣喘吁吁,經心臟內科醫師林長逸(左)以手術放置心臟節律器後,身體不適獲得改善。(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91歲曾姓老翁,近來覺得呼吸喘的症狀愈發明顯,甚至無法如常騎單車,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檢查,發現心跳過慢,1分鐘僅30餘下「快罷工」,並出現嚴重肺積水,經藥物與心導管室心臟節律器置放手術才改善症狀,術後2天便順利出院。

南投醫院指出,一般人在休息時的心跳每分鐘為60至100下,當心跳過慢時,整體心臟打出的血液不足以供應腦部或身體其他器官使用時,可能會出現頭暈、頭痛、胸悶、呼吸急促、疲倦,以及全身無力等症狀,嚴重會引發急性腎衰竭、暈厥、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目前支援南投醫院的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長逸說,一般心跳偏慢的病人不用過度擔心,大部分心跳偏慢屬於竇性心律,若血壓正常,無其他不適,也不用做特別處理。

但若是病理性的問題,像該名病患就是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或是病竇症候群的病人,則要考慮放置心臟節律器,運用節律器能自動偵測病人的心跳,並輔助心臟跳動,確保血液輸出量能足夠人體全身使用,病患在裝入節律器後,正常情況下,大約半年需回診一次,追蹤節律器狀況。

曾翁則說,在植入心臟節律器後,之前喘氣等不舒服的症狀大幅改善,不會動不動就氣喘吁吁,讓他終於可以繼續騎著鐵馬到處「趴趴走」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