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咖啡喝太多也會疲勞! 營養師:8種食物越吃越累

2024/01/21 06:31

營養師表示,過多的咖啡因會對睡眠品質產生負面影響,反而會讓身體越來越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常覺得好累的人,可能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營養師程涵宇在「程涵宇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說明,整理8種會越吃越累的食物,包括:精緻澱粉、含糖食物、酒、咖啡、能量飲料、油炸食物、低熱量食物、超加工食物,並提供建議方式,改善疲勞問題。

血糖波動容易產生疲勞感

●精緻澱粉—白吐司、白米飯、甜甜圈:天然未精製的全穀雜糧類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B群,提供能量及營養。但若為精緻澱粉食物,除了營養變少,還會變得更快消化及吸收,讓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雖然能迅速地提供能量,但隨著血糖下降,反而使身體更容易產生疲累感。建議食用全麥、黑麥、燕麥等未加工的全穀物來取代精製澱粉。

●含糖食物—含糖麥片脆片、含糖飲料:血糖快速波動產生疲勞感,也會增加身體對含糖食物的渴望,在吃甜食的同時造成熱量消耗、疲勞的惡性循環。其中麥片是健康和充滿活力的早餐選擇,但好吃的麥片可能添加許多糖來提味,更有研究發現,許多早餐麥片含糖量糖占許多中總碳水化合物的50%,因此建議減少含糖食物攝取。

●酒:雖然適量酒精可幫助身體放鬆,但若是喝太多,會降低睡眠品質和睡眠時間,隔天醒來反而覺得頭昏腦脹。若真的要喝,以啤酒舉例,建議1罐330毫升濃度4.5%的酒類為限。

●咖啡:適量喝咖啡其實很棒,更研究發現,喝咖啡可以降低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風險26至34%。不過也有研究發現,過多的咖啡因會對睡眠品質產生負面影響。此外,若經常依靠咖啡來提神,而不是透過適當的營養和睡眠來提神,反而會讓身體越來越累,建議一天不喝超過4杯咖啡。

●能量飲料:能夠短時間內變得更有精神,研究發現注意力跟記憶力可以增加24%。不過一罐能量飲料的糖甚至可以高達52g,遠遠高出一天的上限,因此當大量的糖進到身體會使血糖迅速上升,快速帶給身體能量,但又會急劇下降,可能會感到比喝飲料前更疲累。另外,能量飲料可能會降低睡眠品質和時間,讓身體無法正常修復獲得能量,建議適量喝,不過度依賴。

營養師表示,高油低纖食品會降低腸道蠕動,使消化變慢,身體能量、營養吸收也變慢。(圖取自freepik)

●油炸食物:高油低纖食品會降低腸道蠕動,使消化變慢,而消化速度變慢會使身體能量、營養吸收也變慢,又加上油炸食物多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因此容易產生疲勞感,建議減少食用油炸食物,一週最多食用1-2次。

●低熱量食物:熱量是提供能量維持生命所必需,若是熱量不足會造成代謝變慢,甚至荷爾蒙失調,反而會讓人感到疲憊,建議透過專業營養諮詢再施行低熱量飲食,並找到最適合的飲食方式才健康。

●超加工食物—香腸火腿、微波食物、碳酸飲料:其加工的製程中額外添加糖、鹽、油,以及多種家裡烹飪不會出現的化學成分,如防腐劑、甜味劑、色素等食品添加物,讓食物外表變得更吸引人,味道變得更濃郁。因此這類食物營養素含量低,不但造成身體發炎反應,使身體更累外,還會造成肥胖及影響認知功能、情緒,建議優先選擇天然食物食用。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