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瘦子也會「脂肪肝」! 醫:可能「這個」不足

2024/01/20 11:43

醫師提醒,體重輕者可能會有肌肉量不足的問題,肝臟還是可能囤積大量脂肪,因此瘦子仍可能有脂肪肝問題;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衛福部表示,台灣的脂肪肝盛行率約為33.3%;對此,初日診所減重專科醫師魏士航整理出脂肪肝4大迷思,包括:瘦的人就不會得脂肪肝、保健食品可以改善脂肪肝、吃素就不會有脂肪肝等問題。其中他提醒,體重輕者可能肌肉量不足,因此肝臟可能囤積大量脂肪,仍會出現脂肪肝問題。

針對脂肪肝,魏士航在臉書專頁「初日診所」與診所專欄說明,肝臟內脂肪的比例超過5%就是脂肪肝,為代謝症候群在肝臟上的表現,和糖尿病、高血壓以及慢性腎臟病有關。若為合併代謝異常的脂肪肝患者,除了肝臟本身病變外,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2倍、因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風險增加44%、罹患癌症的風險增加33%。因此藉此提供常見4迷思:

迷思1:瘦的人就不會得脂肪肝?

許多患者常誤以為四肢纖細、體重輕,就不用太擔心「脂肪肝」的困擾;對此,魏士航表示,體重輕者可能會有肌肉量不足的問題,因此肝臟還是可能囤積大量脂肪。

迷思2:靠保健食品可以改善脂肪肝?

至於能否依靠保健食品來改善脂肪肝問題,魏士航直言,慢性病根本原因與生活型態有關,因此最有效的方法為飲食調整、運動和減重。不過若是肝指數明顯升高時,可以經由專業醫師和營養師的評估,選擇適合的營養品來減少肝臟的損傷,另外,平常也可透過高麗菜、菠菜、芹菜、空心菜、花椰菜、白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來保護肝臟。

迷思3:吃素就不會有脂肪肝?

魏士航提及,吃素不一定就不會有脂肪肝,因該飲食方式容易攝取較多的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質攝取不足問題,因此應特別留意飲食均衡,不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確保足夠的蛋白質攝取,並選擇健康的脂肪來源,才能避開脂肪肝風險。

迷思4:肝指數正常就不會有脂肪肝?

魏士航指出,肝指數正常,不一定不會有脂肪肝,由於一般抽血檢驗中的GOT、GPT僅能判斷肝臟發炎的指數,無法看出肝臟脂肪堆積的程度。

當懷疑有脂肪肝時,魏士航建議,透過抽血確認肝臟功能的狀態,其中GOT、GPT、膽紅素、白蛋白、γ-GT和ALP都是常見的抽血項目。另外,也可以藉由抽血的檢查,如血糖、血脂肪、胰島素和CRP等釐清脂肪肝相關代謝疾病的狀況。

另外,也可透過影像學檢查,了解肝臟的樣貌。魏士航說明,除了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檢查之外,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是超音波檢查,透過超音波來評估肝臟脂肪堆積和纖維化的程度。若懷疑有嚴重的狀況,則可以透過肝臟穿刺進行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