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學測助攻! 營養師推「4要1不」提升記憶、專注力

2024/01/19 17:59

營養師表示,卵磷脂存在於雞蛋等食材,卵磷脂能幫助大腦轉換乙醯膽鹼,而此物質能幫助腦部變得更靈活,並協助提升記憶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學測將在1月20日到22日登場,在最後衝刺階段,營養師張珮蓁在臉書粉專「Patty營養師 陪你一起吃」分享「4要1不」飲食原則,包含多吃含卵磷脂、鐵質、Omega-3、抗氧化等食材,少碰糖飲及油炸類等高糖高油食物,除幫助考生讀書考試事半功倍更順利,也能協助提升記憶力、增加專注力。

●卵磷脂:存在於雞蛋(一顆全蛋含有700mg的卵磷脂)、黃豆製品如豆腐、豆漿、豆乾等,卵磷脂能幫助大腦轉換乙醯膽鹼,而此物質與記憶息息相關,能幫助腦部變得更靈活,並協助提升記憶力。

●Omega-3:存在於鯖魚、鮭魚、秋刀魚、核桃,是大腦皮質組織的重要成分,能助腦神經細胞穩定運作,增加專注力,助思緒清晰。

●抗氧化物質:補充維生素C、E、兒茶素。補充維生素C、E食材如芭樂、奇異果等,而綠茶裡的兒茶素除了減少因熬夜產生的自由基,也具有咖啡因幫助提神,且相較咖啡較不刺激。更含有茶胺酸,可以幫助穩定情緒,安神提升專注力。

●鐵質:除了動物血類,內臟、紫菜、海藻也是好選擇(植物鐵記得搭配維生素C吸收更好)。另,研究發現,青春期缺乏鐵質可能與較差的學業成績、專注力有關,所以鐵質攝取要注意。

●油炸、精緻糖類少碰:過多糖分,會引發身體發炎,且血糖升高會讓你昏沉想睡;油炸食物也會讓消化變差,且增加自由基攝取,飽睏到不行。另外,記得蔬菜要充足,豆魚肉蛋類也要吃夠,澱粉以原型未精緻為主。

張珮蓁提醒,考試進入倒數計時,想在考場有好表現,建議家長也應協助維持均衡飲食,注意避免攝取過多油膩補湯補品、飲料配零食、炸物、甜點,避免增加體內發炎反應,削弱免疫力,反而感覺疲憊或是易感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