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吃低GI竟仍胃輕癱 醫點出問題在「GL」

2024/01/19 15:11

醫師指出,長期高血糖會對於控制胃部肌肉迷走神經造成損傷,影響胃蠕動的協調性,導致噁心、想吐;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糖尿病患者,平常都有選擇低GI(升糖指數)飲食,但仍然血糖控制不佳,後來更出現胃輕癱,常胃痛、嘔吐,嚴重時甚至3天就須拿一次藥。醫師指出,糖友長期高血糖,會對於控制胃部肌肉迷走神經造成損傷,導致食物停留在胃中過久,造成胃輕癱;而控制血糖不僅要低GI,還要顧及碳水含量即GL值。

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在臉書「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表示,胃輕癱是指胃部的蠕動減弱,導致食物停留在胃中過久,造成胃部不適、脹氣、噁心等症狀。若長期高血糖會對於控制胃部肌肉迷走神經造成損傷,影響胃蠕動的協調性。

鄭泓志指出,控制血糖選低GI食物還不夠,GL值也要參考;前者值越高,表示食物會讓血糖升的越高;後者值越高則表示,食物中含有更多碳水化合物,其也更能全面評估碳水對血糖影響程度。

建議選擇GI、GL值較低食物

鄭泓志表示,GI值是指碳水化合物對血糖的影響程度,而GL值是指其含量。前者值越高,表示食物會讓血糖升得越快;後者值越高,表示食物中含有越多的碳水化合物。此外,GL值能更全面評估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和這些碳水化合物對血糖的實際影響程度。

鄭泓志說明,若GI值很高,但GL值很低,例如西瓜、稀飯,表示雖然它的碳水化合物容易使血糖迅速升高,但整體的碳水化合物量並不多,因此對血糖的總體影響可能相對較小。反之, GI值很低,但GL值很高的食物,如魚丸、全麥餅乾等,代表其碳水化合物影響速度較慢,但總量卻較大,可能對血糖產生較大的影響。

豆類、堅果、蔬菜助控糖 改善胃輕癱

鄭泓志建議,要選擇GI值和GL值都比較低的食物,例如:全穀類、豆類、堅果、種子、蔬菜、水果等。這些食物除了含有較多纖維、蛋白質及健康油脂,可以減緩血糖上升速度,還能增加飽足感和消化速度,進而改善胃輕癱。

鄭泓志提醒,雖然GI值是值得注意的參數,但GL值能讓我們更全面了解食物對血糖的影響,進而幫助預防胃輕癱。如果有控制血糖的需求,一定要注意碳水的攝取量,以及最重要的營養均衡、多攝取纖維和好菌,對身體絕對是有益無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