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竟是功能性神經疾患

2024/01/19 12:18

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周正哲分享近期診間出現功能性神經患疾症狀的個案。(雙和醫院提供)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一名國中生近來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有時休息幾天便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又會復發,嚴重甚至會昏倒,影響學習與生活自理,四處求診卻找不出病因,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門診主治醫師周正哲詳細檢查,診斷為功能性神經疾患。該生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有所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周正哲表示,功能性神經疾患常見症狀包含肌肉無力、手抖、感覺異常、暈厥伴隨類似癲癇的動作,常被診斷為癲癇,但腦波檢查顯示無明顯異常。過去像是該生出現這類情形的孩童,常被視作裝病逃課、遭疑玻璃心;然而,根本原因可能在於其腦部相對脆弱,容易跟隨外界環境起伏。

周正哲說,功能性神經疾患目前機轉未明,但有研究傾向跟腦部控制肌肉及感知功能的部分有關,可想像成是腦部的「軟體」出問題,進一步影響肢體動作與感覺。觸發因子為壓力,課業、考試、社交與關係經營,抑或曾發生心理、身體創傷,甚至病毒感染,都可能使原本正常運作的腦袋突然當機;日前有研究指出,武漢肺炎帶來的封閉式生活與高壓、緊張環境,導致類似個案增加。

如果發現孩子出現類似功能性神經疾患症狀,他建議先以同理心看待,陪同前往小兒神經科就醫,透過腦波檢查、頭部核磁共振,或是周邊神經傳導檢查、抽血檢驗排除其他疾病影響的可能性;治療上安排職能、物理復健課程或心理諮商。

周正哲提醒,青春期是人格養成的關鍵階段,學生面臨升學、人際及同儕關係各種壓力,家長除了提供心理支持,也要了解問題癥結點,別關懷不成反倒成為壓力來源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