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婦大腿內側、私密處發麻 醫:當心馬尾症候群

2024/01/18 20:45

醫師指出,馬尾症候群需要及早醫治,以防止排尿或排便控制機能受損、大小便失禁;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65歲婦人因不明原因,大腿內側及會陰部出現麻麻感覺,還尿失禁就醫,醫師一聽驚覺不對勁,因為這是馬尾症候群的症狀,立刻將她轉診到醫院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是否壓迫到馬尾。

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發文表示,馬尾位於腰椎神經下段,若受到壓迫,神經信息皆會被阻斷,進而造成尿失禁、排便機能受損、性功能感覺喪失、永久癱瘓等問題。

馬尾症候群 恐釀大小便失禁、永久癱瘓

王竣平指出,馬尾是腰椎神經下段在末端變成一絲一絲類似馬的尾巴。其負責發送及接收骨盆器官、下肢的神經信息。當它受到壓迫及發生馬尾症候群時,感覺和運動神經信息都會被阻斷,尤其是控制膀胱和腸道功能的神經,容易受到損傷。

王竣平提醒,馬尾症候群屬於外科急症,需要及早醫治,以防止排尿或排便控制機能受損,導致大小便失禁、性功能及感覺喪失、腿部運動功能受損、永久癱瘓等其他問題。

王竣平也提及他在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時,就遇到有一位馬尾症候群的病人因為拖太久沒有治療,出門都要包尿布,連喝喜酒都不敢去,怕被其他朋友嫌棄身上有尿味,造成他整天都在家裡,越來越走不出去而憂鬱,因此提醒有此困擾的民眾不要拖延就醫,也不要因為害羞而不敢告訴醫師真實的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