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性也有「大胸部」困擾 醫揭「男性女乳症」3成因

2024/01/18 21:02

醫師說,受到疾病而改變體內荷爾蒙也會引起男性女乳症。(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僅有女性胸部過大或過小的困擾,少數男性也會因胸部過大而需要求助醫師。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表示,引發「男性女乳症」的成因分為生理、病理性和藥物影響,其中病理性的男性女乳症是受到疾病而改變體內荷爾蒙也會引起,像是肝硬化、慢性腎臟衰竭、甲狀腺機能亢進等。

李秉勳在臉書專頁「質感良醫 李秉勳醫師 新北土城整外 抽脂 隆乳 眼袋 拉皮 專業」發文分享,在整形外科診間,除了女性朋友會有乳房大小的問題,也會有男性朋友也經常來向醫師諮詢,女性朋友是因為太小而不滿意,男性朋友則是因為太大而焦慮。

認識男性女乳症

生理性的男性女乳症:新生兒時期因母體雌激素影響,有超過半數的男嬰,在剛出生的時候會有乳房擴大的現象,不過大約2-3週便會自然消失;青春期則是受到荷爾蒙變化,造成短暫的症狀出現,約半年到兩年之間就會恢復正常;中老年的男性,因雄性激素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在體脂肪及雌性激素的影響下,也容易刺激乳腺增大,導致男性女乳症的發生。

病理性的男性女乳症:受到各種疾病的影響,導致體內的荷爾蒙改變進而引起,像是肝硬化、慢性腎臟衰竭、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及腫瘤等,因疾病改變體內雄性與雌性激素平衡,進而刺激乳腺增大;此外,長期的營養不良也會出現女乳症的症狀,因為身體能夠吸收的營養減少,同樣也會導致雄性素減少,在激素失衡的情況下,自然也會造成男性女乳症發生。

受藥物影響的男性女乳症:外在的藥物也會改變激素平衡,使得女乳症發生,像是常見的心臟及高血壓藥,或是利尿劑、治療潰瘍藥物、精神科藥物與前列腺治療劑等,都有可能促使雄、雌性激素比例失調哦。

李秉勳提醒,倘若有男性女乳症的困擾,請大家別過於焦慮,藥物及醫美手術都是能夠幫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