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咖啡引心悸? 中醫揭6體質保養法

2024/01/20 07:30

中醫師表示,若為血不足型的心悸體質,可喝桂圓茶保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喝咖啡會出現心悸問題;對此,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宏銘表示,若不是病理性的心悸,可從6種體質下手,保養心悸問題,包括:氣不足型飲用西洋蔘黃耆茶、血不足型喝桂圓茶、瘀血體質用紅花水保養、心神不寧者飲用甘麥大棗湯、痰濕體質者喝陳皮茶調理,以及陰虛體質的人透過六味地黃丸調理。

張宏銘在臉書粉專「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發文分享,常有自律神經失調患者表示,莫名感到心臟跳得很大力,出現心跳突然變快、變慢、漏拍或是跳動強度變強,這些難以形容的不正常跳動的感覺,就是所謂的心悸。

良性心悸可透過中醫保養

針對心悸常出現的原因,張宏銘指出,可能是因為焦慮恐慌情緒、自律神經失調、喝濃茶或咖啡、某些特定減肥或感冒藥物、心臟疾病因素等引起。

張宏銘提醒,很多情況下心悸是無害的,並針對6種良性心悸體質,提供保養方式。不過,若是發現心悸發生時,合併胸痛、胸悶,引起呼吸困難、上肢、頸部、上背肌肉疼痛,或是暈眩、冒冷汗時,則需要立刻就醫。

●氣不足型:容易疲倦、怎麼睡都睡不飽,建議可飲用西洋蔘黃耆茶。

●血不足型:臉色慘白、唇色淡無血色者,可喝桂圓茶保養。

●瘀血體質:嘴唇、指甲顏色偏紫,舌面紫暗的心悸民眾,可透過紅花水保養身體。

●心神不寧:常常坐立難安、情緒忽高忽低者,可飲用甘麥大棗湯。

●痰濕體質:心悸發作時,伴隨噁心嘔吐,並常常感到咽喉卡痰的人,可喝陳皮茶調理。

●陰虛體質:若是經常感到虛煩、口乾舌燥、潮熱者,可透過六味地黃丸調理。

張宏銘補充,非結構性與非病理性的心悸可與醫師討論適合保養的中藥處方,但若是心臟實質問題或是病態性的心悸疾病就要進一步追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