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年男錯誤搬重釀腰椎椎間盤突出 重訓姿勢不良加劇疼痛

2024/01/18 14:36

車廠技師搬電瓶腰傷竟是椎間盤突出,疑健身重訓姿勢錯誤惡化變破裂型椎間盤凸出,及時微創脊椎手術康復。(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王姓車廠技師熱愛健身重訓,曾因工作搬電瓶姿勢不良腰部受傷,X光顯示為腰椎椎間盤突出,復健半年後仍有下背部與左大腿後側痠痛感,症狀近來加劇,前往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就醫,竟是第五腰椎及第一薦椎左側「破裂型」椎間盤突出,面對孕妻擔心腰傷無法抱小孩,他接受微創脊椎手術,術後1個月順利回到工作崗位。

王技師(31歲)表示,腰椎不適已經半年,造成工作半小時後,就得坐下休息,睡覺無法正躺、背部及大腿後側會痠痛,甚至無法彎腰及抬腿,是否因重訓過程中不當施力,導致椎間盤突出而發生病症,他不確定,但自己腰傷,恐孕妻產後無法幫抱小孩,加上熱愛戶外運動,無法帶著家人露營及登山,都會成為他的遺憾。

主治醫師吳宗勳醫師表示,當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時,容易引起發炎,及各種身體不適,如上肢或下肢疼痛、刺痛、麻痺或無力,約有9成是腰椎第四、第五節椎間盤突出引起,越來越多20歲至40歲的年輕族群,因健身姿勢錯誤,或重訓過程中不當施力,導致椎間盤突出而發生病症。

患者術前MRI影像顯示為第五腰椎、第一薦椎破裂型椎間盤突出。(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除了被車撞等外力造成,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分布不均的受力,當腹部跟背部肌肉同時出力,造成脊椎受到正向的壓迫力,不會偏向哪邊,因為腰椎本身就處在比較彎曲,或兩側肌肉施力不均,這顆水球被上下壓迫,可能會往前側或後側擠。

常見的打噴嚏、久坐、突然彎腰或腰挺直等,都是瞬間施力在水球上,這顆水球就會被伸展或往特定方向擠,當腰椎本身就處在比較彎曲,或兩側肌肉施力不均,這顆水球被上下壓迫,可能會往前側或後側擠。

吳宗勳提醒健身是非常好的運動,對身心健康很有好處,不過健身如果強度太大,超過人體所能承受的量,就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得不償失,例如在深蹲、硬舉時,腹部前後側的肌肉收縮、處理方式不當,就可能讓脊椎骨、椎間盤受力不均,導致突出,可考慮微創脊椎手術,術後很快就能恢復日常生活。

車廠技師搬電瓶腰傷竟是椎間盤突出,疑健身重訓姿勢錯誤惡化變破裂型椎間盤凸出,及時微創脊椎手術康復。(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