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難纏脂漏性皮膚炎 中醫教「這樣做」舒緩又抗發炎

2024/01/18 15:47

中醫師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易發生於富含皮脂腺區,有時腋下及陰部也可能出現;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雖然脂漏性皮膚炎是長期慢性又會復發的問題,這不表示它無法受到控制!中醫師表示,只要耐心經過適當調理,也可讓皮膚維持良好狀態且不復發。中醫治療會用紫雲膏抗發炎,及4穴位,包含百會能安神、醒腦、明目、提升陽氣;四神聰治神志失調、放鬆及提神;頭維能舒緩偏頭痛、治療眼疾;率谷則能減輕氣癒所造成的頭面部疾患、舒緩壓力型偏頭痛。

雲品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脂漏性皮膚炎易發生於富含皮脂腺區,有時腋下及陰部也可能出現。皮疹特徵常有皮膚發紅及出現黃色調鱗屑,有時出現黃褐色較厚的結痂及濕潤的傾向,並不一定會合併癢感。通常好發於嬰兒期及30至60歲之中年人。

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若發生於頭部屬白屑風範圍,延及顏面稱游風,累積頸胸部稱鈕扣風。中醫認為,此疾病不僅是生理更是心理因素引起的皮膚病,因此治療脂漏性皮膚炎需針對患者體質改變,以及情緒做調整,以減少反覆發作現象。

中醫師強調,治療脂漏性皮膚炎,外用部分,建議可以使用紫草根、當歸、麻油製成的「紫雲膏」,塗抹在患部使用,可抗發炎、搔癢。而藥材中的紫草根屬性涼,能排出體內熱毒,並具有抗菌功能;當歸能潤燥、補血,並促進血液循環;麻油外用可滋潤皮膚。

至於發作或惡化的原因,中醫師表示,主要是因為身體不適或有重大疾病;不正常生活習慣;不穩定情緒;吃過於油膩或刺激的飲食;皮膚芽孢菌的感染。因此,想預防脂漏性皮膚炎,建議養成5大習慣避免發作,像規律生活、加強保濕、睡眠充足、環境清潔、清淡飲食。更重要的是養成一套良好的自我照護習慣,皮膚症狀出現時或頭皮病情嚴重時,應找中醫看診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