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怕大餐影響減重? 醫:「作弊餐」重啟燃脂開關

2024/02/10 12:10

醫師提到,許多「飲食休息」的相關研究也都指出,一段期間嚴格執行飲食計畫,再交替另段時間放寬熱量攝取限制,便能減去較多脂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菜色豐富,好怕一不小心就減重破功!北秀健康管理診所醫師陳君琳提及,有些人因長期不良飲食、無運動習慣,使得基礎代謝越來越低,而進入「節能模式」,因此若能定期吃一頓「作弊餐 (cheat meal)」,拉高熱量攝取或碳水比例,反而能夠提高代謝,減去更多脂肪,達到減重目的。

身體「節能」4特徵

陳君琳在臉書專頁「精準減重|北秀健康管理診所」發文表示,許多上班族長期節食,又沒時間運動提升肌肉量,使得基礎代謝愈來愈低,甚至身體會適應長期低熱量,自動進入「節能模式」,並提供4常見特徵,包括:感到無來由疲憊、沒精神;免疫力下降,而容易生病;經期不穩定、月經不來;頭髮掉落,或是指甲變脆弱。

因此可透過吃大餐,重啟燃脂開關,陳君琳指出,曾有研究讓一群大學生過量進食後,發現因身體短時間因應龐大的熱量,反而會提升代謝,也就是因為吃得多,燃燒代謝得也多,使體重達到新的平衡。

陳君琳進一步補充,健身作家麥可馬修斯也提到,為避免報復性進食,定期吃一頓「作弊餐 」,反而能夠減去更多脂肪。除此之外,許多「飲食休息」的相關研究也都指出,一段期間嚴格執行飲食計畫,再交替另段時間放寬熱量攝取限制,便能減去較多脂肪。

因此,陳君琳建議,若已經嚴格控制飲食一段時間者,不妨休息一天,拉高熱量攝取或碳水比例,反而會喚醒身體的代謝機制,加速減重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