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上「渣男」怎麼辦? 心理師:別想當外遇成癮者的解藥

2024/02/14 10:20

情人或是另一半老是劈腿該怎麼辦?心理師提醒,外遇成癮是一種癖好,要想以真愛改變對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2月14日西洋情人節,情人們莫不在這一天歡度佳節,但如果另一半是渣男,除了你之外,還有其他情人該怎麼辦?心理師指出,「外遇成癮」不是病,而是一種癖好,且具有情感不專一喜歡征服感不把人當人的3特性,因此可別想著以「真愛」成為他的「解藥」,一不小心就落入「被他的人生控制」的處境中。

大心診所臨床心理師王家齊在其著作《媽寶心理學》(原水文化出版)一書中指出,常有人問「外遇成癮」是一種精神疾病嗎?簡單來說,所謂的「病」是當事人會覺得痛苦,而且有「藥」可醫。像是COVID-19會讓人咳嗽、燒聲、喪失味覺,這些痛苦會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精神狀況與日常生活。同時,COVID-19是有藥可吃的,有些藥是短期減緩不適,有些藥則是長期調養身心。

外遇不是病 而是癖好

王家齊指出,外遇的人不苦,目前也沒有藥可以治外遇。所以外遇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癖好。即使當他因偷吃而被抓,會聲淚俱下表達歉意,或是承諾不再犯,但其實沒多久又故態復萌……,都不能稱為病,而是成癮的表現。

當對方苦苦哀求想要挽回時,恐怕也要留意對方是否為慣犯,會不會過一陣子又故態復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心理學對成癮的看法,慢慢從失控、不受教等「需要管束」的惡習,轉變為成癮是「缺乏連結」與「理性支持」而有的匱乏反應。很多人會問:「真愛能否成為對方的解藥?」但王家齊提醒:「先不要」。

小心拯救不成 反成受害者

理由是成癮是缺乏連結沒錯,但不代表:「你就是他恢復連結的解藥。」千萬不要掉入了「拯救者與受害者」的鬼打牆中。一旦有了「我要拯救他的人生」這樣的想法,就很容易變成「我要控制他的人生(或被他的人生控制)」。

現實生活 難有百分百情人

王家齊表示,比較成熟的親密關係,是要能夠發現並承認,沒有「百分百情人」這回事,女孩愛情幻想的一百分,只存在於韓劇。男孩情色妄想的一百分,只出現在A片。如果因為那少掉的分數,就去找下一個人滿足,常會掉入「希望–失望」的無限輪迴中。

心理師解析 「渣男」3特色

●守備範圍廣,意思是「渣男」並不專一:他們對於不同對象,保持同樣的興趣。為什麼有了另一半,還是要維持守備範圍呢?除了「貪心」以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對「自信」的渴求。不管男人或女人,天性會想要確認自己是不是「好」的。這個好,可能是有能力、有魅力,會被尊敬或是被喜歡。有些人的打情罵俏,不見得是真要找人打砲,而是想要確認自己如果「出手」,還有沒有人喜歡他。

●渴望權力強,指的是「渣男」喜歡征服感:王家齊說,也就是這一類人想要透過性愛與調情,得到自信。不過,過度追求自信的人,通常也很容易自卑。因此,渣男的問題不在於從愛情與性得到自信,而是透過情場狩獵,不斷鞏固身為「獵人」的自信,藉此掩飾關係平淡後浮現的自卑。

●不把人當人,是渣男的金字標記:當見面時,渣男無微不至、溫柔貼心又幽默,簡直把對方捧上了天。然而渣男也會一轉身就翻臉不認人,原本甜得要命的戀情,瞬間變成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爛戲;王家齊表示,「難忍平淡」是渣男的致命傷。因為平淡意味著激情感少了、生活感多了,需要更多的磨合而不是追求。

許多渣男,就是在這個「獵人–農夫」的循環中鬼打牆。當關係快要定下來,往農耕的方向移動,就立刻翻臉不認人,繼續找下一個獵場。這無情,讓他們成了女孩眼中的佛地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