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洋蔥蘋果湯配生薑可治感冒? 中醫:這族群小心成反效果

2024/01/16 08:30

中醫師表示,要注意湯品中的生薑,較不適合「風熱型感冒的咳嗽」,因為這類人吃到生薑就會化熱,反而引起不適;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健康網合成)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轉冷,不少民眾紛紛掛病號,然而網傳「洋蔥加上蘋果、生薑煮成一鍋湯,可止咳、治感冒」真的有效?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鄭天麗表示,蘋果洋蔥湯對於風寒型感冒的確有不錯的去痰止咳效果,以中醫觀點來看,洋蔥辛溫,有行氣化痰的功能,也能當日常呼吸道保健食材。但要注意湯品中的生薑,較不適合「風熱型感冒的咳嗽」,因為這類人吃到生薑就會化熱,反而引起不適。

洋蔥湯配生薑止咳小心成反效果

鄭天麗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過去不少家長也會煮洋蔥蘋果濃湯給孩子食用,甚至韓國也有熱賣「洋蔥皮茶」,認為透過帶皮洋蔥,有助於抗發炎、調節免疫,對支氣管哮喘,對過敏性鼻炎等過敏反應也有好處;國外也流行自製洋蔥茶也經常使用洋蔥、蘋果、薑和蜂蜜製作茶飲,用意是減少咳嗽和發炎,並提供維生素和抗氧化劑,希望免疫力增強和舒緩感冒不適。

但鄭天麗強調,要注意湯品中的生薑,較不適合「風熱型感冒的咳嗽」,如發熱嚴重、出汗、喉嚨痛、痰黃、口渴等人,吃到生薑就會化熱,反而引起不適,故食療前也要瞭解痰的類型和體質判斷。

至於熟蘋果,鄭天麗說,癌症基金會也提到,蘋果味甘性溫和、能健脾、開胃、潤肺、止咳、生津止渴、收斂止瀉(去皮吃),除煩解暑、補血、安神,更有「果中之王」、「記憶之果」 之稱,除製作成湯品外,也可有以下4種吃法:

●蘋果泥:將蘋果去皮,煮熟後攪拌成泥狀即可食用。

●蘋果糯米粥:去皮、切塊,與糯米一起煮熟食用,可減輕腹瀉的症狀。

●蘋果茶:去皮、切塊,可與紅茶或綠茶一起煮,飲用可幫助消化。

●烤蘋果:用錫箔紙包覆後進烤箱烘烤後食用。

食藥署也提醒,無論是哪一種食物,需要注意食療不具有治療功能,食品並非藥品,無法有治療疾病等療效,若長期只食用單一食物,更可能導致身體營養素缺,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維持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