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到底缺蔬菜還是水果? 看一眼大便外觀就知道

2024/01/14 22:57

鍾雲霓表示,若糞便像羊屎、乾硬,通常是缺水果類水溶性纖維;若很水、很軟,則是缺蔬菜;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便秘是現代人常見困擾,尤其是外食族,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可能導致一排便就痛到直冒汗,對此,外科醫師鍾雲霓表示,若食量小,蔬菜量吃不到這麼多,應選擇纖維含量高的蔬菜,如深綠色的菠菜、地瓜葉,較淺色的小白菜、高麗菜CP值高。另外,蔬菜(非水溶性纖維)與水果(水溶性纖維)採取2:1為最佳攝取方式。

排便用力要擠5至7分鐘以上 就算便秘

鍾雲霓在臉書「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指出,正常的排便頻率為3天1次或1天3次,只要排便時能在5至7分鐘內結束,都不算便秘。反過來說,每天得坐在馬桶上等、每次排便都要擠5至7分鐘以上、用力到臉紅脖子粗,就算便祕。

鍾雲霓也提到,吃蔬果攝取膳食纖維有助排便,但有些人的問題是,自己平時也都有吃菜,為什麼還會便秘?她說,體重破百的壯漢和身材瘦小的女生,食量不同,但驅動腸道所需的纖維量是相近的;女性受荷爾蒙影響,有時甚至需要攝取更多纖維。既然受食量小的影響,總蔬菜量吃不到那麼多,就要吃纖維含量高的蔬菜,拉高CP值才是解方。

鍾雲霓指出,這時候,選擇深綠色蔬菜,例如菠菜、地瓜葉,比小白菜、高麗菜等淺色菜好。青菜類非水溶性纖維,是形成糞便蓬鬆的骨架;水果類水溶性纖維,是讓大便潤滑好滾動、有利排出的含水晶體。蔬菜(非水溶性纖維):水果(水溶性纖維)=2:1,是最佳攝取方式。

另外,鍾雲霓表示,可觀察自己的糞便,若像羊屎,乾硬,甚至造成破皮肛裂,通常是缺水果類水溶性纖維;若是大便很水、很軟,腸道沒有驅動力,需要全身出力來擠,那麼一般是缺蔬菜。

醫師指出,食用優格後,若是偏快速腹瀉,可能有乳糖不耐症。(圖取自freepik)

輕瀉劑、浣腸劑 為最後的選擇

鍾雲霓也提醒,食用優格和優酪乳後,若是偏快速腹瀉,則可能有乳糖不耐症。腹瀉會對肛門造成衝擊,不建議用這類激進的方式。另外,腸劑或軟便劑救急可以,但排便習慣不佳,依賴這些藥物就不好。真有排便困擾,建議先食用多一點蔬果;再不行,購買纖維粉補充;再不行,經由醫師開立輕微軟便藥、輕瀉劑,浣腸劑盡量列為最後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