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胖一圈免驚! 中醫授3撇步養成易瘦體質

2024/02/13 12:02

翰醫堂建議,可先從蛋白質下手,接著是低脂肉類如雞肉、魚肉、海鮮,搭配蔬菜纖維素;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假接近尾聲,放鬆吃喝玩樂熬夜後又得面對殘酷體重,不少人會採取極端減肥;對此,翰醫堂中醫師在臉書「翰醫堂中醫診所──在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表示,減肥可以很輕鬆,只要回歸日常作息,每日睡眠不少於6小時;飲食先從蛋白質下手,選擇低脂肉類搭配適量油脂與蔬菜;養成運動習慣,嘗試快走、慢跑或游泳,來養成易瘦體質。

睡眠習慣:睡眠與減重有密切關係,除了睡眠時減少食物攝取量,睡眠也與瘦素相關,瘦素可以調節飲食,約束飢餓感。睡眠時間太短則降低脂肪細胞分泌瘦素的量,因此會建議睡眠不少於6小時。

飲食順序與習慣:一開始可先從蛋白質下手,其可以幫助身體消耗更多的熱量。再來是低脂肉類,如雞肉、魚肉、海鮮,適量油脂也可以增加飽足感。接著搭配蔬菜纖維素,除了增加飽足感,也可刺激腸胃道蠕動,縮短食物殘渣通過腸道的時間。此外,飲食習慣需循序漸進,長期執行均衡的飲食習慣才能有效達到減重效果。

翰醫堂建議,別想快速達到減重成效而選擇餐餐吃水煮餐,而是有效規劃食物。例如早餐食用蛋白質、纖維和低脂肪,午餐食用碳水、碳水(原型食物)+蛋白質+膳食纖維,晚餐食用蛋白質、低脂肪、易消化食物。且一週給予自己1至2天放縱日。

中醫指出,一開始可選擇游泳等有氧運動來維持運動習慣,重點是長期、持續的進行才能達到減重效果;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運動習慣:可以減少體內脂肪、增加肌肉量。提升肌肉量可有效增加基礎代謝率,進而達到減重以及長期控制體重。此外,適當的運動有助於減少體內發炎及緩解心理壓力,藉此皆可以降低瘦素阻抗現象,使體內瘦素正常發揮調節飲食,約束飢餓感等功能。一開始,可嘗試快走、慢跑或游泳等有氧運動,持續循序漸進的運動,才能達到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