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4款藥易加重火燒心! 醫破解原因:別擅自停藥

2024/01/14 19:30

醫師表示,造成火燒心原因眾多,其中最常被忽略的就是藥物,因為藥物可能透過影響食道蠕動或食道下括約肌收縮力,加重胃食道逆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胃食道逆流不僅會帶來胸口灼熱、刺激食道,長期下來可能演變為食道癌。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副教授李柏賢表示,造成火燒心原因眾多,其中最常被忽略的就是「藥物」,因為藥物可能透過影響食道蠕動或食道下括約肌收縮力,加重胃食道逆流。呼籲民眾,火燒心治療上不是只有開立制酸劑和內視鏡檢查,回顧用藥史是相當重要。

李柏賢在臉書專頁「Dr.Le 李柏賢」發文指出,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很多,包含飲食(如高脂肪、甜食、菸、酒、咖啡、茶、辛辣刺激食物、酸性食物或水果)、肥胖、橫膈疝氣、食道收縮功能異常以及藥物等。其中最常被忽略的就是藥物,以下為易致火燒心藥物:

●高血壓用藥:如鈣通道阻滯劑、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製劑。

●硝酸鹽類藥物:如心臟用藥,緩解心絞痛。

●抗膽鹼藥:慢性肺病、腸躁症、膀胱過動、帕金森氏症症狀緩解。

●三環類抗憂鬱藥。

●黃體酮:調經、更年期症候群等婦科疾病治療時的用藥。

●苯二氮卓:像是安眠藥、抗焦慮藥、癲癇用藥等,如Ativan、Valium、Xanax、Halcion。

●嗎啡類止痛藥:如Ultracet、Codeine、OxyContin。

●茶鹼類藥物:治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道疾病用藥。

李柏賢表示,除上述易加重火燒心藥物外,還有些藥物可能造成食道刺激、發炎或潰瘍,引起胃食道逆流,導致胸口灼熱的類似症狀包含 :

●抗生素:如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或克林達黴clindamycin。

●口服的雙磷酸鹽類藥物:包含骨質酥鬆、癌症骨轉移用藥等,如alendronate(Fosamax)、ibandronate (Boniva)、risedronate(Actonel、Atelvia) 。

●非類固醇性止痛藥(NSAID)。

●阿斯匹靈。

●鉀離子補充劑。

●藥物相關食道炎。

李柏賢提醒,服藥後水喝太少或直接躺下,容易導致藥物黏在食道,造成發炎或潰瘍。此外,不建議有使用上述處方藥且胃食道逆流患者自行停藥,需與臨床主治醫師詳細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