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經濟艙症候群上身 緩解有方

2024/02/12 14:58

不論是坐飛機或熬夜打牌,都可能發生「深層靜脈血栓」;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出國旅行時難免會坐在狹小的飛機座椅上,時間一長很容易感到腳麻不舒服;又或是在家打牌時,很難定時起身跑廁所、喝水,或動一動。然沒有定時起身,可能會引發「深層靜脈血栓」,俗稱經濟艙症候群。其中包含肺栓塞,嚴重時可能會猝死。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又稱「經濟艙症候群」的「深層靜脈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embolism),是因為長時間久坐不動而造成血液流速減緩、血液鬱積,誘發深部靜脈生成血栓。持續久坐不動就有發生風險,而且靜止時間越長、風險越高。

另外,深層靜脈血栓較易發生在下肢,尤其是小腿部位。如果血栓較大,會影響血液的供應,或甚至造成血管阻塞,也可能會出現局部紅、腫、痛的症狀。到達目的地開始活動時,血栓可能剝落,如果隨著血液循環流到肺部就會造成肺栓塞,可能會有胸悶、胸痛、呼吸急促或咳嗽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猝死。據統計,肺栓塞是目前飛航旅客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度風險者有:有深層靜脈血栓、肺栓塞病史或家族史、懷孕或近期分娩、口服避孕藥或其他荷爾蒙藥物、目前有嚴重健康狀況如充血性心衰竭、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者、近期曾受嚴重創傷(尤其是腹腔、骨盆腔、下肢)、肥胖(BMI>30)或身材高大(身高>190公分)、中高齡(40歲以上)者。

高度風險者有:易形成栓塞體質(如遺傳性凝血異常者)、癌症、6星期內接受大手術(如腦外科、心臟外科、整形外科、婦產科、泌尿科手術等)者。

預防的方式相當多,包含:建議中度及高度風險旅客額外採取之預防措施,包括穿著膝下分段壓力襪(醫療級小腿防靜脈曲張襪,建議選擇腳踝處壓力值約15~30 mmHg)或諮詢醫師是否需要口服抗凝血藥物,但切勿在未經醫師指示下自行服用。預防深層靜脈血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2~3小時活動一次,最好能夠起身走動3~5分鐘,順便伸展四肢。

若活動範圍受限,至少要在座位上進行下列動作:

●提起腳板運動:稍微將腿往前伸長,腳跟著地,雙腳腳板反覆翹起、壓平。

●腳踝旋轉運動

●墊腳尖運動:腳掌前半與地板保持接觸,腳跟盡可能提起,然後放下腳跟著地。

●提腳尖運動:腳跟與地板保持接觸,腳趾盡可能翹起抬高,然後放下腳趾著地。

●抬腿運動:雙手環抱右膝蓋,將右腿抬起來貼向上半身,然後換成左腿做相同的動作。

●雙腳打水運動:兩腿稍微伸直離地,做上下打水的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