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濕功夫沒做足恐加深頸紋 中醫曝3招預防

2024/01/14 17:03

王心眉指出,頸部須選擇較為清爽的精華液,適度保濕。乳液質地過重,可能太黏膩造成皮膚無法透氣;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年紀輕輕,也不胖,卻長出雙下巴和頸紋,對此,芙曦中醫診所院長王心眉表示,頸紋形成原因和姿勢不良、皮膚缺水有關。她建議,可改善姿勢、做訓練伸展、注意保濕和防曬。如睡姿最好仰臥,不要側躺睡;左右畫圓旋轉頸部、抬頭;選擇清爽精華液保濕等方法,都可讓頸紋不再惡化。

王心眉在臉書「王心眉醫師」指出,使用手機、電腦,讓脖子長時間處於姿勢不良的狀態,肌肉不正常牽拉,會導致胸鎖乳突肌緊繃與擴頸肌鬆弛,除了讓頸部紋路現形,也容易導致臉部下垂及形成雙下巴。

王心眉說明,和臉部保養相比,頸部的保養時常被忽視。頸部容易流汗怕黏膩,多數人都不習慣擦保養品,其皮膚較薄、油脂少,保水力差,水份容易流失,再加上經常缺乏保養及保濕,紋路就會慢慢出現,而頸紋一旦出現就很難消滅。

醫師表示,睡姿最好「仰臥」,頭和頸部的角度與立正時的姿勢相差不多,不要懸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以下為王心眉分享如何預防頸紋。

●改善姿勢:斜躺、歪斜撐著、下巴前凸等姿勢不良,除了會長頸紋,也很容易造成頸椎錯位,長期下來會有脖子痠痛、手麻等壓迫神經的症狀。而枕頭則會影響頸部肌肉不正常的牽拉。枕頭太高、過低或者不睡枕頭,對頸部肌肉與頸椎都會有影響。

她建議,睡姿最好「仰臥」,頭和頸部的角度與立正時的姿勢相差不多,不要懸空。若要側躺睡,枕頭須與肩寬相符,讓頭頂到胸口呈水平線,減少身體對肩膀的壓迫、肌肉不正常牽拉,也減輕頸椎的負擔。

●訓練伸展:若維持同姿勢太久,需運動伸展,促進血液流動;消除頸部肌肉緊繃。像是左右畫圓旋轉頸部、抬頭、伸展肩部、手臂,釋放肩頸僵化的肌肉,其也有助於穩定核心。她提醒,慢慢做,別心急做太快,以免扭傷。

●注意保濕、防曬:頸部須選擇較為清爽的精華液,適度保濕。而乳液或乳霜質地過重,沒有稀釋的狀態下,可能太黏膩造成皮膚無法透氣,反而會起癢疹。另,防曬可以延緩皮膚老化,建議挑清爽不黏,係數會比較低,擦薄薄一層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