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選後憂鬱又失眠? 招名威授10大安神鎮靜食材

2024/01/14 15:28

招名威表示,小麥有養心神、益心氣的作用,尤其適宜婦女神經衰弱、神志不寧、失眠。(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024總統、立委大選落幕,但有些人會因為結果過度興奮,也有人會陷入失望、沮喪的負面情緒。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想改善選後憂鬱、焦慮等情緒問題,日常可透過飲食來改善,像是可吃能安神鎮靜食材,包含蓮藕、玫瑰花茶、蘋果、小麥、紅棗、芹菜、牛奶、桑葚、蓮子和小米等。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長期受到外在刺激的影響,大腦會誤以為是中毒,畢竟長期過度接觸,既使低劑量,也是會有可能引發體內的神經中毒反應,像是內分泌失調、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褪黑激素、血清素等失衡、交感神經異常興奮等現象,會有輕微焦慮、憂鬱、失眠、煩躁、淚流或是暫時性的精神不集中。因此,多吃安神鎮靜的食材,可以有效用來對抗這種類型的「神經刺激性中毒」。

安神鎮靜10種食材

●蓮藕:藕中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等和多種維生素,具有清熱、養血、除煩等功效,可治血虛失眠。

●玫瑰花茶:具有很好的清香解郁作用,能夠緩解情緒性失眠,但喝多會有腹瀉的副作用。

●蘋果:富含果膠、蛋白質、維生素B族、C,及鉀、鋅、鎂等多種使人安神鎮靜的元素,同時還富有具有芳香成分的醇類和羰類化合物。因此,蘋果濃郁的芳香對人的神經有很強的鎮靜作用,能催人入眠。

招名威表示,蘋果富含果膠、蛋白質、維生素B族、C,及鉀、鋅、鎂等多種使人安神鎮靜的元素,同時還富有具有芳香成分的醇類和羰類化合物。(圖取自freepik)

●小麥:有養心神、益心氣的作用,尤其適宜婦女神經衰弱、神志不寧、失眠。

●紅棗:富含糖類、蛋白質、維生素C、有機酸、黏液質、鈣、磷、鐵、鎂等,有補脾、養血、安神之益處,因而有助眠作用。

●芹菜:吃芹菜可鎮靜安神。文獻指出,芹菜甘或芹菜素口服能對抗古柯鹼引起的小鼠興奮,有利於安定情緒,消除煩躁。

●牛奶:牛奶中的礦物質鈣、鎂、鋅可以安神助眠,但是因為牛奶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可調節內分泌系統,促進血液循環反有提神的作用。

●桑椹:既能補血,又能安神。《隨息居飲食譜》說桑椹「滋肝腎,充血液,聰耳明目,安魂 鎮魄。」它適宜心血不足,心神失養的神經衰弱及失眠之人服用。

●蓮子:清香可口,具有補心益脾,養血安神等功效。蓮子中含有的蓮子鹼,芳香甙等成分有鎮靜作用。

●小米:富含人體所需的胺基酸及其他優質蛋白質、各種礦物質鈣、磷、鐵、鎂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A原、煙酸、尼克酸、硫胺素、胡蘿蔔素等。許多營養學家將B族維生素視為減壓劑,它可以調節內分泌,平衡情緒,鬆弛神經。

招名威提醒,選舉是一時的,結束之後儘量抽離,不要再留戀那個氛圍。除了飲食調節,若能找出自己的喜好,以最自然的方式宣洩心中的情緒,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