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季滑雪夯 醫:急性運動傷害可靠「PRICE」自救

2024/01/13 15:31

醫師指出,發生急性運動傷害時,可採取「PRICE」口訣來先自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滑雪旅遊是冬季熱門行程,不過滑雪運動會導致各種類型的傷害,從「頭到腳」都有風險,醫師提醒,民眾可掌握「PRICE」口訣,在急性運動傷害時先自救。

馬偕紀念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宗諭今(13日)表示,近年國內興起滑雪旅遊風潮,臨床發現,不少年輕人就是滑雪受傷前來求診,針對急性運動傷害可採取「PRICE」口訣,即保護(Protect)、休息(Rest)、冰敷(Ice)、壓迫(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

林宗諭說,當急性運動傷害發生,最重要的是立即停下來,將受傷的部位保護好,減少患部進一步的傷害或惡化,透過冰敷降低溫度,能讓局部的血管收縮、肌肉張力減少、局部代謝變慢,可減緩腫脹疼痛,若現場有適當的彈性繃帶或貼紮材料,可針對受傷部位給予包紮壓迫,發揮固定和抑制腫脹的效果,抬高患部則是利用重力幫助患部的血液回流至心臟,消腫效果會比只用冰敷更好。

林宗諭說,初學者受傷最常見的是「上肢」受傷,而頭、頸部受傷較為少見,不過即使經驗豐富的滑雪者,高速跌倒或碰撞後,頭頸部遭到撞擊,像是撞到樹、岩石等,仍可能會造成嚴重傷害。

林宗諭指出,較常見的「上肢」傷害,主要是在雪場跌倒時,會本能伸手撐地,進而導致手腕骨折或鎖骨骨折,而「下肢」傷害多是在控制滑雪板轉動、進行跳躍落地動作時,施力不當就容易發生膝韌帶撕裂、十字韌帶受傷等情形。

他提醒,一旦發生骨折,無論是哪個部位,都需要石膏固定,若是較嚴重的運動傷害,就建議到醫院進一步檢查並決定後續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