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火鍋菜盤隱藏澱粉 熱量第一名是「它」比地瓜還高

2024/01/13 17:39

高敏敏指出,芋頭每100克熱量123大卡;碳水量26.4公克;有著豐富的天然抗性澱粉加上膳食纖維。(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火鍋菜盤隱藏很多澱粉類,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碳水圖鑑,芋頭、地瓜、玉米、山藥、南瓜、蓮藕都不是蔬菜,而是澱粉類,總碳水量是一般蔬菜的3-5倍,以每100克含量計算,當中芋頭熱量排名第一;但其實這些食物都富含營養,也不是不好的東西,只是吃了它們,記得要減少飯量,懂得跟精緻澱粉做代換,還是很推薦吃!

●芋頭:熱量123大卡;碳水量26.4公克;有著豐富的天然抗性澱粉加上膳食纖維。

●地瓜:熱量115大卡;碳水量27.8公克;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膳食纖維。

●玉米:熱量97大卡;碳水量17.8公克;玉米黃素抵禦藍光,提升眼睛對光的敏感度跟視覺清晰度。

●山藥:熱量83大卡;碳水量17.8公克;含有膳食纖維之外,還有豐富的維生素跟礦物質。

●南瓜:熱量69大卡;碳水量17.3公克;富含鉀、維生素C、膳食纖維,維持心臟健康。

●蓮藕:熱量58大卡;碳水量13.5公克;含有維生素C和鐵。

高敏敏提醒,少吃火鍋料、加工品,因為大部分的加工火鍋料不外乎「高澱粉、高油脂、高鈉」,加上為了品質、風味、保存期,一定會有添加物。雖說合法的使用、不過量攝取,都沒大問題,但與健康飲食背道而馳,面對種類繁多的火鍋料的可做4步挑選,買得安心:

●選擇合格賣場:環境整潔衛生、低溫控管確保食品保存良好。

●標示清楚、包裝完整:不要亂買標示不清、來路不明的。

●視覺、嗅覺判斷:勿挑選產品有異味、顏色過於鮮豔、死白或暗沉的,如果結霜過多也有可能是在冷凍櫃中存放太久了。

●常理判斷:如宣稱未添加防腐劑,卻能常溫或冷藏保存過久,都可能是問題產品,切勿選購。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