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幾家歡樂幾家愁 當心「選舉症候群」上身

2024/01/13 15:38

選舉過後幾家歡樂幾家愁。藍挹丰建議民眾,適度減少資訊接觸頻率,若影響到飲食、睡眠,就需要尋求專業的心理師、醫師給予協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選舉激情過後,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些人會因為結果過度興奮,也有人會感到憤怒、沮喪,加上選舉期間過度投注精神,選舉結束後頓時悵然所失,台北市諮商心理公會理事長藍挹丰建議民眾,適度減少資訊接觸頻率,若影響到飲食、睡眠,就需要尋求專業的心理師、醫師給予協助。

「選舉症候群」指的是因為「選舉」而產生壓力,對身心狀態造成的影響,並非精神科正式的疾病診斷。藍挹丰說,國家經歷了這麼多次的選舉,相信大家都比較有經驗可以因應選後的心理調適,但仍要提醒民眾,時時刻刻關注自己的情緒,無論是高興過頭或過度失落,若一直陷在情緒太滿的狀態下,都應該適當排解或進一步尋求專業。

藍挹丰說,對於政治興趣較濃厚者,就會對選舉的結果有較多的期待,情緒也更容易被勾動起來,若選舉結果符合預期,容易高興過頭,情緒維持在高檔的狀況,會出現較衝動的行為,而過度焦慮、沮喪則會陷入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

藍挹丰表示,無論投票結果如何,都是民主社會的展現,不需把成敗壓力放在自己身上,選舉是一時的,自己的人生要過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事,除了關注自己的身心健康,若發現身旁親友有過度的情緒反應,也可以給予適度關懷。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也建議,民眾可從事多元休閒活動來紓解壓力、放鬆心情,避免過度參與政治討論,並可選擇性關注新聞和社交媒體,若連續睡眠障礙一星期以上,就建議尋求精神醫療專業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