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玩桌遊久坐恐傷腰臀 「這樣做」不怕腿麻無力

2024/02/10 20:15

■久坐後可透過梨狀肌伸展運動放鬆臀部肌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不論是打麻將或是下西洋棋等桌遊是家人、親朋好友在農曆春節連絡情誼的常見方式,常常一上桌就忘了時間,以致出現臀部疼痛、大腿後方痠痛、小腿發麻無力等情形,嚴重者甚連走路都會一跛一跛,醫師指出,這可能是梨狀肌症候群作祟,建議春節期間,每坐30分鐘就起來,做一下梨狀肌伸展運動,防臀肌和梨狀肌拉傷。

打麻將等桌遊久坐,姿勢不良或坐在過硬的椅子上,要小心臀肌和梨狀肌拉傷,引發臀部疼痛、大腿後方痠痛、小腿發麻無力等不適症狀;示意圖。(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王大翊指出,梨狀肌位於臀大肌的深處,負責大腿髖關節的外旋運動,負責外展和穩定髖關節,像是爬樓梯、蹲下起立、走路等,都必須透過梨狀肌收縮來完成。

久坐、姿勢不良 小心梨狀肌症候群上身

梨狀肌症候群好發於久坐不動的上班族、孕婦、運動量突然增加、髖部曾經受傷的民眾,過年期間更容易因長時間坐著打牌、玩遊戲、追劇,或姿勢不良、坐在過硬的椅子上等,造成臀肌與梨狀肌拉傷。

屁股痛未必是長骨刺 需鑑別診斷

由於主管下肢感覺的坐骨神經通過梨狀肌下方,會讓許多人誤以為屁股痛代表長骨刺或椎間盤突出,通常醫師會透過理學檢查和影像學檢查做鑑別診斷。

做理學檢查時,需將痠痛的腿彎曲90度,由醫師按壓臀部梨狀肌的位置,如果患者感到疼痛,而其他臀部肌肉不痛時,則會高度懷疑為梨狀肌症候群,再以X光檢查是否有骨盆薦骼關節炎,或其他脊椎退化問題。

急性疼痛可口服藥物、物理治療

當梨狀肌症候群引起急性疼痛時,可以先以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梨狀肌伸展運動治療,通常輕度發炎時,只要改善病因,1-2週就能改善,但假如梨狀肌附近的軟組織和神經沾黏較嚴重,則恢復的時間較長。

若過了12週遲未改善,可以考慮進一步透過增生療法,將藥劑注射於受傷的梨狀肌,刺激組織再生修復。

避免久坐久站 勤做伸展運動可預防

王大翊提醒,過年期間若不希望因臀部疼痛打亂放假好心情,應避免久坐久站,每隔30分鐘要起身活動一下,也要維持良好姿勢,盡量不要翹腳,並多做梨狀肌伸展運動。

作法為躺在平坦的地面,雙腳彎曲腳板貼地,將腳踝放到對側膝蓋上,雙手抱著對側大腿往身體拉,再換邊重複相同動作,注意背部一定要貼地,以免腰部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