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男術後「膿狂流」! 竟是「補過頭」害的

2024/01/13 15:27

不少人會在冬季喝湯補補身子。但陳榮堅提醒,身體有傷口或腫瘤的時候,切記不應過度進補;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0歲男性本身罹患肝膿瘍,進行手術治療後成功出院,但2天後因膿液狂流,又立馬至醫院回診。原來是因出院後,患者家人覺得動手術,身體肯定很虛,於是燉了各種中藥給他喝。結果引起發炎反應,導致裡面開始化膿。醫師只好安排他再次住院,打了一個禮拜的抗生素才終於出院。

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指出,很多人覺得只要開刀,就算是再小的傷口,都會元氣大傷。但其實最怕的就是病人開完刀後補過頭,容易有出血的問題。

陳榮堅表示,患者本身是肝膿瘍患者。以微創手術將患者的膿瘍引流、清創完,就讓患者回家,未料出院兩天後,馬上又跑回醫院回診,說回家後膿每天都出來2、300c.c.這麼多。原來是因為出院後,家人覺得雖然傷口很小,但畢竟動手術,身體肯定很虛,就幫他進補,一下子燉人參雞,一下子煮各種中藥給他喝。

結果補過頭引起發炎反應,導致裡面開始化膿,抽血檢查結果白血球指數又很高,只好再次住院,打一個禮拜的抗生素,治癒後才讓他出院。

有傷口、腫瘤切記勿亂進補

陳榮堅提醒,癌症或是良性腫瘤,包括子宮肌瘤、乳房的良性腫瘤等等,都有文獻指出,如果自行吃一些不知名的草藥或者是過度進補,都有可能造成腫瘤變大,甚至可能誘發已治療完的癌症轉移。動手術後不應過度補充不必要或者來路不明的東西,特別是動手術後或者身上有腫瘤的人,不然有時候可能會導致病情惡化,反而自找麻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