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腺病毒、流感、新冠等多病毒流行 醫籲慎防肺炎等重症

2024/01/12 19:47

小兒科醫師施勝桓指出,腺病毒俗稱「燒久姬」,可能發燒3到10天,家長應注意。(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冬季低溫加上免疫負債,國內呼吸道傳染病呈現多病毒流行,其中腺病毒最猖獗,診所醫師反映近期成人、小孩發燒不停,有小朋友高燒超過5天轉醫院治療,後來篩檢確診是腺病毒,進行支持性療法,病程結束出院,卻讓家長疲於奔命;小兒科醫師施勝桓指出,腺病毒俗稱「燒久姬」,這波高燒潮從發燒3到10天都有,提醒家長注意。

衛生局表示,根據疾管署公佈近4週呼吸道病原體以腺病毒有將近一半最多,其次是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以及新冠病毒流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在流行,近一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也倍增,分別超過1萬5000多人次及1100人次,疫情明顯升溫。

腺病毒易發高燒、腹痛、結膜炎、喉嚨痛、扁桃腺紅腫,病程約7到14天。(記者蔡淑媛攝)

近日選舉造勢多,台中市上週新增新冠併發重症病例68例、也新增1例流感重症確診個案,為10多歲男童,12月底因發燒、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就醫,因症狀持續,1月初至醫院住院治療後康復出院。

衛生局提醒,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僅剩4萬餘劑,還有自購免費全市民施打的流感疫苗有3千劑,提醒及早施打,以對抗即將來臨的新冠及流感高峰。

近期新冠、流感疫情加溫,腺病毒最猖獗,就診人數激增。(記者蔡淑媛攝)

施勝桓表示,近期發燒病例激增,大人小孩不只發燒3天,甚至有兒童高燒10天,由於兒童發燒超過3、4天就考慮轉診到醫院,發現大多到醫院篩檢確診是腺病毒,他說,由腺病毒與感冒相似,症狀易發高燒、腹痛、結膜炎、喉嚨痛、扁桃腺紅腫,病程約7到14天,經過症狀治療、支持性治療後,大多會自行痊癒,但仍要小心可能發次發性肺炎等重症。

施勝桓醫師指透過快篩,可及早診斷是否感染。(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