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上班羊水破 來不及送醫 消防員公司門口前接生

2024/01/12 11:14

彰化市東區消防分隊日前幫1名孕婦在戶外空地接生,順利產下小男嬰,母子均安,再轉送醫院進行後續處置。(圖消防局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市一名36歲的孕婦日前上班一半,羊水突然破了,打119求救,怎知嬰兒急著要來人間報到,消防員趕抵現場,發現來不及送醫,靈機一動,直接在孕婦工作地點的門口旁空地協助接生,不一會兒功夫,傳出嬰兒「哇、哇」大哭的聲音,孕婦順利產下男嬰,再緊急送往彰基,母子均安,消防救護人員也順利完成即刻救援任務!

這起消防員變身成「產婆」的緊急救護事件,發生於1月9日上午9點許,彰化東區消防分隊值班台通報派遣救護案件,隊員蕭雅云、高本承,以及協勤護理師蔡慧美,3人立即跳上救護車準備出勤,原本以為只是一般的救護案件,沒想到抵達現場,看到孕婦表情痛苦的坐在輪椅上,等待救護車送醫。

消防員評估,送醫途中可能嬰兒就已出生,果斷決定在孕婦上班門口前的廣場,現場協助接生,眾人先把孕婦移至擔架床,孕婦的同事幫忙拉床單當遮擋,才一下子時間,「哇!」哭啼聲傳出,小男嬰出生了,消防與護理師幫新生兒口鼻抽吸,擦拭身體,評估新生兒哭聲、活動力及生命徵象皆穩定,隨即夾上臍帶夾及包巾包覆,讓媽媽抱著男嬰坐上救護車送往彰基進行後續處置。

孕婦說,這是她的第2胎,預產期為2月4日,沒想到9日這天早上,上班時感到肚子痛但並不是規律的陣痛,以為只是一般的肚子痛,上廁所時羊水即破水,她感覺可能快要生了,趕緊請同事幫忙撥打119叫救護車,救護車抵達現場時,她已由同事推著輪椅在門口等待,很感謝消防救護人員的幫忙,讓她有驚無險生下2寶。

蕭雅云、高本承服務年資未滿1年,是執勤菜鳥,首度協助接生,雖然實習時曾看過接生,自己實際操作還是第1次,「有點緊張」,協勤護理師蔡慧美雖有35年急診經驗,現場接生也是頭一遭,「經驗很特別」,她們難掩興奮的訴說著迎接新生命的過程與喜悅。

消防救護人員實習時會接觸接生訓練,不過,實際上遇到了,第一次難免會緊張。(圖消防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