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潮熱又失眠當心更年期! 中醫:穴位+飲食助改善

2024/01/13 06:32

中醫師表示,更年期應少吃油、炸、辣、烤類食物,盡量選擇天然食物,如地瓜。(圖取自photoAC網站)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更年期症候群多是婦女在年屆40歲以後,由於卵巢功能逐漸衰退,性激素分泌量減少,出現以自主神經系統為主的症候群。雲品中醫診所醫師葉軍廷表示,日常按壓神門、內關穴可清心除煩、寧心安神;飲食方面則建議油、炸、辣、烤食物少吃,多吃紅糖、喝甘蔗汁、葡萄、鹽巴用海鹽、粥用瘦肉、生山藥、煮地瓜等天然食物。

葉軍廷在臉書粉專「雲品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個案,48歲OL因工作壓力大,焦慮、常熬夜,下午1至3點時身體都會發熱、流汗多,甚至經期不規則、出現下腹悶痛、腰痠背痛、頭痛、腹瀉,夜晚入眠不易,導致長時間沒好好休息、運動,飲食也沒忌口就醫,經檢查確診為更年期症候群。

葉軍廷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更年期的主因是天癸竭,也可說是腎虛,會有腰痠背痛、耳鳴、經期不穩定、經血量減少、帶下、陰道乾燥、分泌物不適等問題,但還是因人而異,治療也有所不同。此外,更年期依中醫可分為4證型:

●心腎不交:症狀為煩躁、失眠、火氣大、心悸、身體溫度高。治療以清熱清心火、滋陰除煩為主,降低心臟溫度,身體才能降溫除煩。

●浮陽外越:症狀為精神亢奮、面紅耳赤、汗多心悸、心慌不安。治療以收斂陽氣為主,收斂陽氣,鎮定安神。

●肝腎陰虛:症狀為午後潮熱、貧血、口乾舌燥、面紅、眼乾。治療以滋補肝腎為主。

●脾腎陽虛:症狀為胃口差、怕冷、腰痠背痛、腹瀉和腹脹、手腳冰冷。治療以扶陽為主,陽氣恢復之後,腸胃恢復正常溫度,這些不舒服的症狀才會恢復。

葉軍廷提醒,想改善更年期,可按壓神門穴,清心除煩、寧心安神;內關穴寧心安神、寬胸止嘔、胃食道不適;飲食方面則建議減少油、炸、辣、烤等食物少碰,像是花生、堅果、餅乾、比較沒水分的食物都需減少。此外,多運動肌肉緊繃,氣血才不會衰敗,也不會常身體痠痛,對於身體的循環也會加分,心情也會愉快、體重也會下降。

●神門穴:位於手腕橫紋上,小指側腕屈拇指側凹陷處。

●內關穴:位於手腕橫紋正中間,向手軸兩寸處。

安眠除煩穴位。(圖取自雲品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