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塞車久坐要當心!32歲男腳痛紅腫發黑 竟是深部靜脈栓塞

2024/02/12 11:45

醫師指出,男子長時間待在狹小空間,腿部沒有活動伸展,血液凝固塞住深部靜脈,像蜂窩性組織炎腫起來;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2歲男子過年回屏東時遇上大塞車,下車後覺得左腳疼痛,因過年醫院沒開,沒藥吃,整整紅腫一個月才逐漸好轉,一段時間後突發現小腿逐漸由下而上發黑,發熱發燙,腫到鞋子都穿不下。經醫檢後,診斷為次發性靜脈曲張,因深部靜脈有問題,不適合手術。醫師建議穿著彈性襪、定期評估、服用抗凝血劑,以保持深部靜脈通暢,促進血液回流。

志勛皮膚科診所院長楊志勛在臉書「志勛皮膚科診所」發文表示,患者因長時間待在狹小空間,腿部沒有活動伸展,血液凝固塞住深部靜脈,導致腿部像蜂窩性組織炎腫起來。正常的靜脈瓣膜能完全封閉,導引血液單方向流動;而損壞的瓣膜無法閉合,血液因此向下逆流,血管被撐大,形成鼓脹的靜脈瘤。而靜脈曲張的成因錯綜複雜,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二種。

蚯蚓狀浮筋 為原發性靜脈曲張

楊志勛指出,原發性的靜脈屈張最為常見,佔了約9成以上,當淺層靜脈系統(大隱靜脈、小隱靜脈)的瓣膜率先出現破損病變,出現蚯蚓狀的浮筋,就稱之為「原發性靜脈曲張」。深層靜脈因為周圍有肌肉群的包附,肌肉收縮有助於血液流動,而淺層靜脈因為沒有肌肉保護,血管很容易被撐爆,因而引起靜脈曲張。

醫師表示,若皮膚出現蚯蚓狀的浮筋,則為原發性的靜脈屈張;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次發性靜脈曲張 深部大靜脈有問題

楊志勛指出,若是深部靜脈率先出現病變,逐漸向外蔓延至淺層靜脈,就稱為次發性的靜脈曲張。其原因包括了深部靜脈栓塞、先天性血管異常、外傷及血管骨盤腔腫瘤的壓迫,而次發性的靜脈曲張代表著深部大靜脈有問題,不適合手術治療。

楊志勛提醒,穿著彈性襪,定期評估,適時服用抗凝血劑,保持深部靜脈通暢,促進血液回流是次發性靜脈曲張治療的最高原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