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付難纏病毒 羅一鈞曝:RSV疫苗今年有望進入自費市場

2024/01/10 17:44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羅一鈞今(10日)透露,目前已有一款RSV疫苗送食藥署申請藥證,有機會今年進入自費市場;圖為情境照。(路透檔案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每年約有1千個嬰幼兒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cal Virus, RSV)而住院,其中高達9成為2歲以下嬰幼兒,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羅一鈞今(10日)透露,目前已有一款RSV疫苗送食藥署申請藥證,有機今年進入自費市場。

RSV是造成嬰幼兒和老年人嚴重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對嬰幼兒的威脅最為明顯,由於病程進展相當快速,只需2、3天就能從發燒的症狀發展為嚴重的呼吸窘迫,進而演變為肺炎或支氣管炎,目前並沒有治療藥物,僅能事先使用單株抗體藥物來進行預防。

羅一鈞今天出席台灣疫苗推動協會「2023年度最具影響力疫苗十大新聞」記者會,除細數去年疫苗推動成果,他也提到,國外已有研究以「季節性疫苗」稱呼新冠疫苗,因此將來打新冠疫苗可能成為常態,而去年疫苗自費市場反應熱絡,公費疫苗擴大補助部分,疾管署會持續努力,像是腸病毒疫苗、輪狀病毒疫苗、水痘疫苗等,都會再做成本效益評估,此外RSV疫苗正在跟食藥署申請藥證,今年可望進入自費市場。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也證實,目前食藥署共受理2案RSV疫苗查驗登記申請案,均尚在審查中,對於RSV疫苗加入自費市場時程,則需待查驗登記案件核准,廠商領得藥品許可證後,由廠商自行評估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